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获评“中国基金业终身成就奖”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8-11-16 10:12 浏览量: 6104

MBAChina网讯】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国基金业自1998年启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资产管理规模、治理水平等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凭借对基金行业所做的巨大贡献,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近日在由中国基金博物馆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基金业奖”颁奖典礼上,被授予“中国基金业终身成就奖”。

与厉以宁教授一道获此殊荣的还有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证监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耀先。

该奖项由民间自主设定,是非商业性质的公益性奖项。由中国基金博物馆发起,旨在以民间立场来发掘和铭记为推动中国当代基金行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机构和个人,为他们立史,也是为中国金融立史。

组委会在给厉以宁教授的颁奖词中写道:他主导了中国的现代化经济学启蒙,以非均衡经济理论有效指导了中国宏观经济的运作。在改革开放40年的一系列重大历史时刻,提出观点,深刻影响了国家政策,特别是主持《证券法》及《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起草,对中国基金行业发展贡献重大。

对于此次获评,厉以宁教授谦逊地表示,“一方面我感到很高兴,一方面我也很惭愧。因为这个工作是许多人所做成的,并不是我一个人”。

他在为颁奖典礼录制的视频中回忆了基金业发展的不易:“最困难的时间在哪里呢,就是当初全国人大把《基金法》列为重要的课题之一,意见是很多的。这在中国是第一次把基金列入国家的法律。但毕竟要有这一关,因为基金业的好处是显然的,活跃了中国各地的金融。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经过了许多次讨论,最后由全国人大通过了这个法。《基金法》发布实施,鼓励了中国基金业发展。”

他还表示,特别感谢新闻界在《基金法》起草过程中,提供了很多资料,对于立法是很有好处的,也再次感谢那些对《基金法》提供过意见、做过贡献的人。

1930年出生的厉以宁教授,经邦济世,心系民生,八十八旬高龄至今仍笔耕不辍,为中国经济发展建言献策。除《证券法》、《基金法》外,他对股份制改革、民营经济发展、扶贫开发、林权改革、低碳经济等的巨大推动,都折射出其心血和智慧。

在“第三届中国基金业奖”颁奖典礼上,除“中国基金业终身成就奖”外,组委会同期还颁发了2018“中国基金业杰出贡献奖(个人与机构)”等重要奖项。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