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甘洁:中国创新力量的崛起

长江商学院
2018-11-15 11:09 浏览量: 3665

MBAChina网讯】2006年,26岁的Frank Wang(汪滔)在香港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创办了DJI(大疆)。儿时的汪滔便是航模迷,有一次父亲奖励了他一架昂贵的遥控模型直升机。当然没过多久,这台直升机便在操控的过程中坠毁了。从那时起汪滔就立志要做一个更好的控制器。作为他毕业设计的一部分,他完成了一个创新的飞行控制器,这是当今无人机的一个核心技术。今天,总部位于深圳的大疆,在无人机消费领域拥有70%的全球市场份额,为中国未来的竞争开启了一个窗口。

西方媒体对中国经济的奇迹多持批评态度。最常见的说法是,中国在高科技方面存在很大的差距,要想赶上西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大疆证明了中国从山寨到高科技创新的重大转变。2017年,大疆的销售额约为27亿元,从2013年至2017年间,公司的复合年增长率超过100%。大疆的营收分别来自中国,美国和欧洲,还有10%来自南美洲。该公司的估价超过100亿元,汪滔拥有45%的股份,所以他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人机亿万富翁”。

一些资金充裕的硅谷企业,例如GoPro,3D Robotics和Lily,曾经也进入过无人机的消费市场,但以失败告终。它们的性能没有大疆的无人机好,在价格上更无优势。这体现了中国某些宝贵且难以复制的竞争优势。

大疆受益于深圳的制造生态系统,并以极低的成本生产无人机。2016年,大疆拥有1,500名研发人员,占总员工(4,000名)的40% - 这种奢侈的比例仅存在于那些可以低成本吸引工程人才的公司。大疆的第一个热门产品是2013年出品的Phantom,从那以后,大疆就以飞快的速度推出新的产品。

大疆展示了,基于一些难以复制的优势,中国的科技型企业正在不断地创新,这些优势促使它们有效地竞争,甚至在某些领域超越了西方的竞争对手。具体而言,中国企业拥有三大优势:

以供应链为核心,加上物流和生产的制造生态。例如,中国珠江三角洲地区拥有世界一流的电子元件制造生态系统,包括必要的基础设施、物流和制造能力。反观美国,其硬件制造力实际上已被分散和削弱。

这样的制造生态带来几个好处。首先,中国公司可以快速地进行原型设计,这缩短了新产品推出的时间。与美国不同的是,珠江三角洲地区零部件供应商的地理位置集中。原型开发在硅谷需要两周时间,但在深圳却只是一晚上的功夫。 新产品通常需要多次的迭代 - 例如Dyson的真空吸尘器经历了5,000多个原型 - 因此这也是从实验室进入市场的重要优势。第二,零部件制造业的规模经济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为中国企业提供了50-60%的成本优势。

富足的中高端劳动力。众所周知,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一直在上升,导致低成本制造业转向越南和孟加拉等国。尽管如此,中国在研发投入和市场营销这两方面仍享有劳动力成本的优势。工程师制造出具有新的功能和特色的硬件产品,而销售专业的毕业生以低成本的方式进行营销甚至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除了低工资的优势外,中国的工程师和管理层在工作上特别的吃苦耐劳。根据西门子的报告,中国最大的电信设备公司华为的工程师每年工作时间为2750个小时,为西方同行的一倍。

美国也培养工程师和工商管理人才,但是高等教育非常昂贵。中国在高等教育方面虽存在明显不足,但以低成本培养了大量的本地人才。此外,中国还推出了一系列的激励机制以吸引海外华人回流。

巨大的国内市场。中国人口超过13亿,拥有统一的语言,再加上快速的经济增长和中产阶级的崛起,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国内市场。这使得中国企业能够轻松地验证它们的产品,并形成从1到100的快速增长。通过不断完善本土化的商业模式,中国企业有更大的信心将自己的产品带出国门。海尔是中国主要的低成本和高质量的家电制造商,如今已成为全球市场的领导者。

除了这些优势之外,在Apple智能手机发展的推动下,硬件技术在诸如半导体芯片、视觉和电池等很多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创新。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等数字化技术也已日趋成熟。这些都意味着在技术上集大成的可能性。

总而言之,中国正处于下一个创新浪潮的尖端,这些创新将依托于它的制造生态、低成本的中高端劳动力和巨大的国内市场这三大优势,提供高科技、高质量和低成本的产品。美国和其它发达国家将难以与之抗衡。虽然当下的中美贸易战吸引了大部分观众的眼球,但两国经贸合作所带来的长期利益不容忽视。

甘洁教授现为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金融和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她拥有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她是包括大疆创新在内的多家高科技企业的董事,参与了对它们的早期支持和孵化。她也是中国最优秀的硬件孵化器 - 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的发起人之一。

维杰伊•戈文达拉扬教授(Vijay Govindarajan)是达特茅斯学院塔克商学院的管理学教授。他与Ravi Ramamurti共同编著了《Reverse Innovation in Health Care: How to Make Value-Based Delivery Work》一书(2018年哈佛商业评论出版)。

编辑:马丽霞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