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EMBA校友张锦红:EMBA学习,带来多赢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8-11-14 13:58 浏览量: 4337

MBAChina网讯】人大商学院EMBA项目创办二十周年之际,人大商学院EMBA中心与《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联合出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二十周年特刊——耕耘不辍 砥砺前行》。学院会连载系列文章,送上对EMBA项目的真挚祝福。

人物介绍

张锦红

上海卓然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卓然是面向全球的工业大型装备模块化、集成化制造的专业生产商之一,主要为石化、冶金、电力、石油天然气等行业的客户提供整套核心生产装备,同时提供工程咨询、工程管理服务及相关设备的技术开发、设计、制造和安装服务等。

我在人大商学院读了两次EMBA。第一次是2006年,那一年,卓然(靖江)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成立,这是上海卓然第一家全资子公司,也是卓然第一生产基地,它意味着卓然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通道。当时我满脑子都是如何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行业的佼佼者。也就在这一年,我进入人大商学院,攻读EMBA学业。在两年的学习中,我逐渐找到了企业发展方向——实现产品的品牌化、差异化、标准化。2008年,上海卓然与中石化国际事业公司合作,成功完成出口泰国MOC100万吨新建乙烯项目(8台15万吨乙烯裂解炉),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出口的规模最大的一套乙烯装备。

随着时间的推移,2014年,中国制造业整体进入转型期,我意识到单纯靠企业自身的力量做大做强并不现实。就在这个时间点,我选择了再次去人大商学院EMBA项目深造,因为我觉得自己需要再次充充电,更新知识和管理理念。在此期间,我悟出一个道理:企业要做平台、做数据、做服务。

卓然的工厂基地主要是在江苏,都知道江苏制造产业链特别发达,而我们的产品属于装置集成。上课期间,我深受启发,想到应该利用江苏产业链的优势来做成平台,以平台化来推进产品转型升级。

可以说,EMBA课程对我最大的影响在于,它帮助我认清了企业的发展方向,解决了事业发展的困惑。实际上,我一直以来积累的都是微观管理经验,通过高校系统理论的学习,让自己的发展思路变得更加清晰,有条理,更为宏观。

鉴于自身的体验,我在EMBA毕业后没多久便给自家公司的高管们在学院定制了EMBA商学院课程。因为结合我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对行业发展的把握,我认定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就是人才化的战略。如果我们的企业要实现跨界发展,就更需要人才的支持。企业不可能只靠我一个人往前走,因此我认为有必要让我的高管们也去读读EMBA。

当然,我的首选是自己的母校。但我还是比较慎重,在确定之前,公司派了好几个同事去上海交大、复旦等一些高校商学院去感受它们的EMBA课程,每家商学院考虑问题的角度都不一样,重点也都不同,但综合下来,我的结论是人大商学院的EMBA课程更适合制造业。所以,我还是选择了人大。

除此外,同学、师生之间的感情也让我受益匪浅。尽管已经毕业多年,但彼此之间的感情都很深刻,有时候出差来北京,还会抽空与同学、老师聚聚。每年EMBA的校友活动,如果我的行程合适,我都会尽量参与。我们彼此非常团结,我们对于校友会充满了骄傲。

当然,除了情感交流外,我们还会定期与学校的师长们保持沟通,商谈未来企业的发展方向、管理方面的一些新理念。我们企业家都是“埋头赶路”型的,大多数时候只能看到自家企业,但是教授们作为行业专家,他们是“抬头看路”型的,经常跟老师们交流,有助于我们准确地把握企业未来发展方向。每当我们与老师交流,他们都会非常热情地反馈,这让我们备受鼓励。

我所在的两个班私下都有着共同的微信群,群里面很热闹。对于同学们的发展,大家也都愿意出主意、提建议,甚至还会有一些投资。不久前,卓然实施股改,我所在的EMBA班同学投资了一个亿。正是因为在学习期间彼此建立的信任,才会有这样的后续商业合作。不过这让我肩上的压力也增大不少,不能对不起同学的信任。

当然,我们作为毕业学子也在努力回馈母校,比如积极为学院提供研究资源,目前商学院EMBA有六个学生在我们那边做研究,主要课题是优化企业内部管理。这是第一次,后续还会有同样的研究计划。

企业的责任就是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服务和管理水平,以适应和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而商学院的责任,就是不断完善管理理论和更新前沿知识,大家多做一些互动,对于企业和学校都非常有必要。我所在的EMBA班也有其他同学发起类似的合作,我相信未来更多的合作,无论是人才培养或者投资,都会给企业和学校带来双赢。

在学院的两次学习经历,给我带来管理能力的提升,发展视野的开阔;带来真挚的师生情谊,可贵的校企合作。这种多赢的结果是EMBA带给我最可宝贵的财富。最后。祝愿我的母校,人大商学院成为一个真正有中国特色的,能培养企业精英的顶级商学院。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