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MBA1997级校友秦健专访:跨越政商两界的筑梦者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8-11-13 10:31 浏览量: 3636

MBAChina网讯】秦健,上海财经大学MBA1997级校友。1990年,他的职业生涯从上海化工厂起步;同年,中央政府决定开发上海浦东,从此上海开始在经济建设的大道上一路飞驰。

工程师出身的秦健正是这一切的亲历者和实践者——28年来,他历任上海化工厂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太平洋生物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华谊(集团)公司总裁、上海市松江区区长和上海市信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等职务。丰富的从业经历,再加上长期担任企业和政府的高层管理者让秦健成为了众多上财人在职业发展道路上奋斗的楷模。

11月3日,2018上财商学院“战略与创新创业”论坛:“中国企业改革40年:制度演进与企业家成长”在武东路校区成功举办,秦健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活动。我们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带着Sufers对职业发展的所思所惑与他进行了交流。秦健校友身着干练西服,亲切健谈,举手投足间散发着老练职场人的独到魅力。

何为彼此?

市场经济环境下的企业与政府,是为彼此。

经济运行规律中的微观与宏观,是为彼此。

从上海化工厂、华谊集团、松江区人民政府,再到如今的上海信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和“政府”是秦健职场生涯的主旋律,也构成了秦健职场生涯中的一个个“彼此”。“虽然人事变动是组织安排的,但我认为不管是对标企业还是政府,基本的管理思维都是共通的。”在他看来,企业和政府的双重履历对于理解市场经济下两者的定位、互动以及宏观大环境很有帮助——企业是微观经济活动的主体,政府却是公共利益的代表;企业谋求微观经济利益,政府谋求宏观经济效率和公正。“经营企业,闭门造车是大忌——不仅要跟行家里手切磋,更要聚焦政策导向,厘清政府意图;另一方面,政府更看重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于我而言,从政也是一种角色转换,帮助我加深对两者的理解,更全面处理两者间的关系。”

寻求国企转型的破局之道,

入读上财MBA

1997-2000年,秦健在上财MBA度过了孜孜不倦的学习时光。彼时正值世纪之交,恰逢市场经济的大潮风起云涌。

但是,很多国企却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现象,相关数据显示:“1998年前后是国有企业最困难的时期,全国约三分之二国企处于亏损状态,利润总额仅为213.7亿元;到2003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只有6家。”秦健时任上海化工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职,面对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他选择攻读MBA谋求破局。

“我本科学习的是系统工程管理专业,不过我毕业后放弃了保研名额。我的出发点很简单:管理的眼界是需要实践经验的积累和打磨的。7年后,我身处管理岗位,想要经受住更大的挑战,运营好一个有规模的企业,深知尚缺乏深层次管理理论的指导,所以我选择了MBA来武装自己。”

1997年是管理类联考施行的第一年,全国共有24.2万人参与了考研报名,这个数字在2018年扩充了整整十倍有余。“当时上海开设MBA的院校不多,上财是其中一个,也是全国最早开设MBA项目的学校之一,当时国资系统与上财也有合作。那时候国企普遍面临的问题是现代企业制度的确立和产权制度改革,上财在财务管理、证券、银行等领域的研究实力强劲,所以我觉得来财大读MBA能带来很大帮助。”

“入学后的上课时间是每周工作日的两个晚上再搭配一个周末,没想到20多年过去了,上课时间依然没有太大变化。”三年的校园时光让秦健感触颇深,“学校对大家要求很严格,课程多,作业也多,我们踏踏实实学到很多东西,系统地夯实了管理学理论基础。”

毕业后,昔日的同窗相继成为了业务往来互推互助的重要伙伴,“同级100多人,很多人当前都成为了各自企业的关键人物。很多次回母校参加干部培训,遇到熟悉老师(比如说孙铮教授)的讲座专题,都有新的认知和启发。”

大浪淘沙,百炼成钢;

赤子情深,心系母校!

虽然MBA毕业已有18年,但秦健时刻牵挂着母校,在他的牵头下,今年7月联合投资和上海信投与上财商学院举行了实习基地签约仪式,这也是秦健以校友身份对母校和众多学弟学妹的回馈。

“MBA学生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这是用人单位最看重的。”目前上海已经基本确立了国内金融中心的地位,但与传统国际金融中心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2017年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报告》)。这说明大批企业,无论是互联网+领域的新晋龙头还是各类耳熟能详的老字号,都急需大量高素质金融管理类人才来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

“目前经济形势稳中有变,对从业者的挑战尤胜20年之前。如何突破现有瓶颈,在竞争中保持定力?”说到这里,秦健的语气愈加诚恳和坚定:“上财MBA毕业生经受了专业能力重塑的洗礼,再加上职场磨砺打就的韧性,可谓百炼成钢。在此过程中,最重要的是维持敏锐的嗅觉,不断提升自我,踏踏实实。在选择发展道路时,不要亦步亦趋,切忌任何形式的投机行为,要以工匠精神踏实地走好自己的职业发展和人生之路!

采访的最后,秦健也表达了对学校和商学院的期许:“上财的定位很清晰,我希望未来上财能更好发扬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将自身打造成为全球商科领域的知名大学。12月3日上财商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就要举办了,这为广大校友提供了一个定期沟通交流的卓越平台。我衷心期望校友会的工作越做越好!”

有人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说它最好是因为这个时代赋予了每个人自我发展的无限可能;说它最坏是因为每个人都需要维持清醒的头脑和定力来趋避不同的骗局和诱惑。对于SUFE MBA来说,跨入上财意味着职业发展驶入了飞速前进的快车道,但如何最大化利用充沛的资源来打造卓越的自己?相信秦健学长的一席话可以给大家一些启发。

编辑:张哲譞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