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EMBA校友张春华:我的人大情结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8-11-13 10:20 浏览量: 4882

MBAChina网讯】人大商学院EMBA项目创办二十周年之际,人大商学院EMBA中心与《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联合出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二十周年特刊——耕耘不辍 砥砺前行》。人大商学院会连载系列文章,送上对EMBA项目的真挚祝福。

人物介绍

张春华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AB1505班。他所创建的朗华集团,已成立十二载,服务于实体经济与制造环节,为国内制造业、代理商、海外原厂提供包括跨境管理综合服务、精细化仓储、全球采购及销售、供应链金融、展示与交易、中欧班列等服务在内的一站式供应链服务。面对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挑战,朗华仍保持稳步发展,多次蝉联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很早之前,大概2000年前后,我就有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读EMBA的想法,但由于工作忙,加之当时还在其他学校进修,就耽搁下来了。但这么多年我都没忘了这件事,直到2015年,终于有时间了,我就赶紧去报了名。

我对人大有着特殊的情感。一是小时候,我父亲就很希望我家兄弟姐妹能够在人大读书,他特别喜欢人大。受父亲的影响,我对人大也有着不一样的向往。人大历史很悠久,它和新中国一起诞生,它成立的初衷也是打造一所人民的大学。2002年时,我来北京出差,特地选择了人大附近的一家宾馆下榻,忙完工作后,我就去学校里转转。二是,毕业于人大的人你能感受到他们有着同龄人不能比的知识结构。三是,人大的校训是实事求是,这和我做事做人的理念完全相通。最后,我本身从事供应链行业的工作,刚好人大教授宋华老师对此研究非常深。在这些原因的推动下,我觉得我一定要去人大商学院读EMBA。

别人一听EMBA,就觉得我们就是来镀个金,这是偏见。其实EMBA的课业相当繁重,每个月有四个整天的课程,要在一周内上完,从周四到周日,总共要上16门课。上学期间,也少不了熬夜赶论文的时刻,我和同学们都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时光,基本没有人会因为课业压力旷课。

现在想想,当时的决定非常正确。这段学习经验,对我后续事业发展有着相当大的影响。我们作为企业的最高领导者,通常都是自己拍板做决定,但在做前瞻性的战略规划时,有时视野并不能完全打开。但是学校的教授们通常对行业、经济等有着更为深入的研究,他们会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如文化、资本运作等方面,帮助学生获得更系统和宏观的思维。

人大商学院的老师们水平非常高。EMBA课程有个去国外知名高校访读的项目,当时我参加了这个项目。在某节课上,谈到某个管理理论时,外国教授一时间忘了细节,和我们一起上课的人大老师站起来把整个理论给补充完整了。这让我一行人印象非常深刻,也很骄傲。我们一直都不够自信,觉得国内的教育、研究水平不如国外。这次访读完全打破了以往的刻板印象,我能够很自信地说,中国在这方面一点也不比国外差。

另一方面,EMBA的一些课程在工具层面上给企业提供了具体的帮助。如人力资源跟信息系统这块,朗华将商学院原有的设计,如它的架构、流程、建立、数据分析直接应用到企业的短期生产当中,效果特别好。再比如,原本我们企业也有VI(视觉识别,Visual Identity)、BI(行为识别,Behaviour Identity)、CI(企业识别,Corporation Identity)方面的设计,但是并不明确。上战略管理课时,我接触到了这方面的设计工具,就直接应用到企业管理中,现在这几个方面对企业形象、愿景和使命上的表达就更加准确,更容易让企业全员理解和接受。

得益于这些举动,加上行业这些年来的发展,我们企业这几年发展速度很快,每年增长速度达到70%。

除了这些以外,读EMBA时,遇到的老师、同学也让我受益终身。毕业后,我还继续跟学校的老师、班上的同学保持着联系。事业发展、企业发展上如果遇到什么困惑,我会主动跟他们交流,他们都会给我一些很棒的建议。现在,我们一些校友还会组织互相走访、学习活动。

虽然现在已经毕业了,但我一直都记挂着母校的发展。之前,我还特意推荐深圳市委市政府将人大引到深圳建立分校。今年是人大商学院EMBA成立20年,我以母校为荣,也为它感到骄傲。作为一个过来人,我也希望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好好珍惜在母校的美好时光。

未来,祝福我的母校给国家、行业提供更加优秀的人才,给教育带来更新的成果,毕业的校友们对各自行业贡献更多能量。我希望学院能继续发扬不断探索和革新的精神,能够多涉猎更多最新发展的行业,如海洋、太空、科技等,成为真正具有中国特色,能培养企业精英的世界级顶级商学院。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