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进博会分论坛成功举办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18-11-10 11:46 浏览量: 3734

MBAChina网讯】11月6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携手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以“世界经济再平衡:中国的角色和作用”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论坛活动之一。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特聘教授、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Jean-Pierre Raffarin),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副教务长芮博澜(Ramasamy Ambigaibalan)与多位政要、专家一道出席会议,共同讨论主要经济体如何更好地发挥同舟共济的合作精神,为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发展做出更多的实质性贡献。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沙海林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在中美贸易战升级、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背景下,本次研讨会为智库及社会各界提供一次开放的交流空间,以智库为主体的国际研讨对于增进民间交流互信、促进政府间的政策沟通具有积极意义。

在“世界经济再平衡的趋势和挑战”的主旨演讲环节中,拉法兰教授发表了他对于主要大国、国际组织在世界经济再平衡进程中的角色等话题的看法。“和中国一起讨论世界经济再平衡,对于欧洲人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

世界正在发生变化,中国已经从一个封闭的国家变得开放起来。”他说,当今世界出现了单边主义趋势,需要我们合作起来共同应对。我们要把和平的原则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让紧张关系得到缓解而不是受到进一步挑拨。世界面临着多元的格局,未来需要将东方与西方进行再平衡。欧亚之间应该共同促进诸如“一带一路”等共同项目。他还强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中国与欧洲之间最好的桥梁。

论坛最后进行了“中国与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构建”为主题的专题讨论,芮博澜教授与多位嘉宾针对如何应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WTO改革与未来全球经济发展问题、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重点等话题进行了探讨。他呼吁建立一些指导国家之间互动的规则,并保证各国都能遵守,以此来更好地促进世界贸易公平。他还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给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一定的借鉴,中国有关推动国企管理机制改革的经验也可以分享给其他国家。

论坛前一天下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举行了同一主题的闭门会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管理学教授李铭俊,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吴敬琏经济学教席教授、副教务长许斌应邀出席。

李铭俊院长为会议作开幕致辞,他说,在全球化过程中,红利分配、资本流动治理和区域一体化都显现了新的问题,以规则为基础的贸易体制受到挑战,世界经济发展严重失衡,新的经济发展需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好方法。他进一步提出,特朗普上台后的政策实际上已经宣告了一个旧时代的结束,新的时代和治理结构正处在酝酿和成形的过程中,此刻开展这样的主题研讨,更加具有特殊意义。

研讨会中,许斌教授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提出,我们应正确认识造成中国经济发展现状的“扭曲均衡”,在总体发展战略上,应坚持“内为重,外为轻”,着重发展国内经济;在对外战略上,应做到“道为重,术为轻”,提炼和凸显“中国价值”;在对内战略上,应做到“治为重,制为轻”,加强治理,减少管制。

作为唯一一所由中外政府合作创办的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以“中国深度、全球广度”为定位,以国际化办学为特色,始终紧跟中国和全球经济发展的步伐。今年以来,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WTO前总干事拉米等国际知名政要先后加入中欧,为学院在全球政治、经济局势等方面的研究注入更加丰富的师资力量。

编辑:张哲譞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