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滕斌圣教授对智能经济的最新洞见

长江商学院
2018-11-10 10:49 浏览量: 9729

MBAChina网讯】人工智能技术(Artificial Intelligence)正在激活全球科技巨头的技术创新与探索热情,纷纷打造深度学习框架、开放数据集、发布更简单易用的AI工具。同时在应用领域,AI普及化进程持续加速。今年1月,谷歌云发布AutoML时,李飞飞说:我们的目标是让AI变得触手可及。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不仅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更在深刻改变每一个人的生产生活方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了第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

作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人工智能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现在中国人工智能发展逐步走出了一条需求导向引领商业模式创新、市场应用倒逼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创新的独特发展路径。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人工智能的商业落地?该技术将以怎样的方式和速度改变全球及中国经济?在智能商业时代下,企业如何应变、选择有利赛道?在国家层面上,新兴领域如何实现全新突破?采访了长江商学院战略学教授、亚洲和欧洲市场副院长滕斌圣博士,听听他对智能经济的最新洞见。

滕斌圣

长江商学院战略学教授

亚洲和欧洲市场副院长

商业落地

从1956年正式提出人工智能学科,1997年IBM“深蓝”打败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到2017年Google的AlphaGo战胜世界围棋冠军柯洁,人工智能成为跨越世纪的尖端技术,吸引着全球的目光。但是在商业领域,人工智能恰恰相反,它曾经有过两波下来,没有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商业化应用。直到AI在围棋领域战胜人类顶级棋手,让公众认识到该技术已经发展到新的高度,AI商业化的脚步才再一次走近我们。

滕斌圣教授认为,“从技术角度观察,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在底层技术、中间层技术和表层应用层面齐头并进,这是在其他技术领域并没有出现的现象。通常情况是要等底层技术成熟以后,才会影响上一层,逐级传递。人工智能获得了空前的高度关注,吸引的资金规模和人才数量极其可观,因此我们能够在这三个层面上同时推进,势将形成巨大的前进推力。”

在三股合力的推动下,人工智能细分领域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近几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如视觉理解领域的人脸识别方向,这件在几年前还被认为是很困难的事,如今已经开始广泛的应用。“在超市购物结账时,智能设备可以直接识别顾客的脸,只要你是会员,那么就不必使用现金或移动支付,就可以直接走人,由此可见发展速度之快、应用之广,远远超过预期。如果我们展望未来三五年,很多行业将不需要人工参与。我们游学去以色列,当地教授已经让机器人进行授课,所以未来可能连教授都不需要了”,滕斌圣教授这样评价当前的AI发展。

引领变革

技术会变革商业么?互联网兴起之初,很多企业家喜欢说一句话,“互联网只是一个技术,而商业的本质不会因为技术而改变”。在长江商学院的课堂上,也能听到这样的提问,“教授,我来自餐饮行业,互联网技术再厉害,消费者吃饭也不能在线上实现,必须在线下完成。所以经营餐馆并不需要担心。”

滕教授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值得深思,“互联网技术的确是一个工具,但是如果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线上下单、外卖直接送到他的餐桌上,你说对你线下餐馆的生意到底有没有影响?除非你拥抱外卖生意,否则必将遭遇正面挑战。所以我认为,把技术仅仅归于一种工具、改变不了商业本质的观点,只是一块遮羞布罢了,而且遮不了多久。因为工具的升级也会影响变革人们消费方式和习惯,商业模式必然革新。”

目前国家大力倡导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释放生产力,促进企业制造产品、提供服务的能力,经由多元化的渠道传递给每一位消费者。而AI技术将在其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加快产品供应、物流转运、消费购买的速度,增加高品质产品、服务的供给总量,增强生产、分配、消费等环节的效率。

重新起跑

最近几年有一种说法被广泛认同,即当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我们有机会用技术去重构每一个行业。那么,人工智能时代到来,是否意味着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将对各行业再次重组?“这是完全可能的”,滕斌圣教授表示,“我觉得应该由行业内的企业推动重组进程,而不是新兴的人工智能公司主导。”

滕教授的观点打破了一部分人的顾虑,全球技术巨头们并非占据了人工智能方面的某些优势就能席卷全世界——无论是中国互联网引领者BATJ,或是美国技术领先者FANG,他们都做不到。

人工智能与云计算将像电力、自来水、宽带网络一样,成为公共基础设施。企业和个人都可以通过付费获取资源,大家都回到新的起跑线上,重新出发。所有参与者获得均等的应用机会,各方都将从中获益,推动商业实现全面升级。对于拥有场景、技术、资金、人力的传统行业,人工智能的使用量标志着企业创新进化程度,预示着未来提升效率、赢得更大的可能性。

智能之国

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中国将再一次弯道超越。在互联网时代中国把握机会成为和美国平起平坐的全球互联网巨头的模式,有可能被再次复制到人工智能领域,实现再一次领跑全球。“中国的配套行业非常完备,在人才方面和美国同行的交流非常充分。两国政府都已经认识到人工智能领域对未来经济的重要性,积极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得益于硬件、软件、数据、算法等元素配合,中国在该领域将大有可为。

为什么中国企业将有可能在人工智能占据领先地位?首先,拥有广大的市场、丰富的商业模式、数以亿计的用户,使得中国在数据积累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人工智能技术发展需要有大量的数据积累进行训练,因此数据量是视觉理解、语音识别、机器学习的基础,基于实践与用户反馈的快速迭代,将加速产品优化与完善。长期积累数据与应用优化需求,让中国企业有机会领跑全球。

全新的人工智能领域绝对不是全球技术巨人们的后院。迅速崛起的商汤科技、旷视科技、科大讯飞、思必驰等企业,都是创新型科技公司。他们却嗅觉灵敏地在计算机视觉与深度学习、视觉理解的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的智能语音交互、智能机器人与无人机等细分领域抓住机会、持续深耕,实现技术与数据积累,推动产品快速迭代。滕斌圣教授表示,人工智能领域是一个很大的生态,在这里你既可以是苍天大树,也可以是一棵小草,无论规模大小,都将赢得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当前中国孕育下一代科技革命的基础已经形成:基础设施优势、中心化的资源分配、市场空间大、迭代速度快、全球制造业中心、更开放地拥抱科技……预计未来中国将在5G网络、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自动驾驶、基因产业、金融科技(含区块链)6个创新技术领域催生世界级企业。

人工智能与新商业文明

作为中国企业高级管理者、决策者提升战略理论、经营策略与商业实践洞察的必选之地,长江商学院的EMBA学员构成,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中国商业格局的重构与再平衡,与经济发展历程息息相关。

长江曾迎来过房地产领域“大潮”,之后几年在PE 、VC正处于特别活跃的阶段做金融投资的学生明显增加。“过去三年左右,我所观察到的就是制造业学生比重增加;现在有技术背景的同学越来越多,与中国制造2025、人工智能技术兴起的产业与技术趋势紧密相关。”滕斌圣教授解释说。来自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汽车、智能制造、智能医疗、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新兴技术引领企业的高级管理者,纷纷来到长江商学院进行学习。最近这几期和智能有关的同学比例是越来越高,这也代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

谈到长江商学院的“取势、明道、优术”,滕斌圣教授认为:“因为我是战略学的教授,所以对我来说,‘道’就是战略,‘势’是指外部的环境,机会在哪里,发现商业的大方向。然后第三步到了‘优术’阶段,那是指一些细节的优化与完善。”洞悉战略方向并不轻松,滕教授进一步举例说,“孙正义说过,当眼前迷茫的时候要往远处看。但身处雾霾天往远处看,能看得见吗?能把眼前看清已经很不容易了。但是正因为往远处看是很难的,反而就使得那些有能力看得比别人远的公司,他的战略就更可靠。”滕教授认为,现在战略就是要兼顾两方面,一方面企业要尽量看得远,另外一方面自己的战略的弹性又要非常高。长远规划相当于顶层设计,又要摸着石头过河,企业怎样平衡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呢?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这对所有企业都是一大挑战。

今天的企业家不应该仅仅追求个人以及企业的成功,更应追求从富足的人生到丰盛的人生的升华。倘若企业是一棵参天大树,如果旁边没有那些小草与灌木的话,这棵树恐怕也很难独立生长,这就是生态的意义所在。滕斌圣教授这样定义新商业文明:一个普惠的、谋求共同发展的商业文明。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