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科院研院成功举办《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发布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18-11-09 11:05 浏览量: 4621

MBAChina网讯】2018年11月1日下午2时许,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课题组共同举办的《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宣部、国资委和国有企业代表共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工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赵卫星博士主持。

《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鲜明的问题意识和强烈的担当精神,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中,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18)》是国内第一本国有企业党建蓝皮书。报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宽广的理论视野,密切关注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选题紧扣本年度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领域的热点和前沿问题。

报告全景展示了2017年度国有企业党建的理论与实践进展,不仅对新时代我国国有企业党建的基本任务与价值取向、国有企业党建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关系、国有企业党建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究,还选取了国开投、中国黄金、北京矿冶、中国石油、中建三局、国网阿克苏公司、北投、昆山交发集团等企业的党建经验加以推介,并在此基础上,初步探索了国有企业党建评价体系指标的构建问题。报告注重思想性、学术性和实践性,分五个板块,分别为总报告、理论研究篇、实践探索篇和考核评价篇、附录。

《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

  发布会首先由《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代表主办单位致辞。黄群慧介绍,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全球化、工业化和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的时代背景下,国有经济的战略定位和功能使命有了新的定位。

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过程中坚持贯彻“两条红线”,蓝皮书对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深度融合、国有企业党建和企业效率提升深度融合进行理论探索,并重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实践经验。

《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致辞

  杨群总编从出版社行业在经济新常态下所面临的问题,结合社科文献出版社党建工作阐述了如何发挥党员、党支部的作用并做好皮书品牌工作。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致辞

  接着,中宣部党建杂志社总编辑崔海教发言。他肯定了蓝皮书从国有企业党建“怎么看、怎么干、怎么建”的三个角度做出了理论和实践上的综合探索,形成了系统有机的整体,对推进国企党建工作的系统性具有指导价值,他还指出“怎么看”还需进一步丰富。

中宣部党建杂志社总编辑崔海教发言

  紧接着,国资委《国企管理》杂志社总编辑孙明华发言。孙明华追溯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开端与发展历程,并指出要把党建工作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为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提供组织保证。

《国企管理》杂志总编辑孙明华发言

  接下来,发布会进入主题发布阶段。《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崔建民代表课题组作《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18)》总报告的解读。

《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18)》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崔建民解读总报告

  随后,中国黄金集团总监、宣传部长满建军,北京矿冶科技集团党办主任、宣传部长吉兆宁,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副主任夏成楼,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副总经理吴金梅,中建三局集团公司(北京)党委书记、董事长许涛,江苏昆山交通发展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智勇 6位嘉宾分享了国有企业在党建工作方面的经验和探索。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兼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罗文东对国企党建经验进行了点评。罗文东说:“《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18)》作为国内第一本国有企业党建蓝皮书,具有科学性、时效性、原创性和权威性。它的出版和发行为进一步推动国企党建的实践、推动新时代国企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价值、现实意义,同时还具有一定的政治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兼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罗文东进行专家点评

  下午4时许,主持人赵卫星博士宣布《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发布会圆满结束。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工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赵卫星博士主持发布会

编辑:张哲譞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