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储祥:实业到咨询,交大到上财,演绎人生棋局的“步步为营”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8-11-06 11:14 浏览量: 3285

MBAChina网讯】赵储祥 2018级F班

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

长兴重工

上海嘉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手持利刃,做一位不断向生活发出挑战的勇士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出身的赵储祥,本科毕业后顺利地进入了长兴重工从事船舶工程相关工作。在实业踏踏实实地累积一定经验后,性格中那份挑战自我的特质使他不安于国企“温水煮青蛙”式的氛围——于是他选择跳槽到上海嘉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担任人力资源咨询顾问,完成了从制造业国企到咨询行业这一工作强度与项目挑战性更高要求的平台转型。

在他看来,在了解某一实体行业的运作模式后再选择从管理类与金融类方向切入完成进阶式发展是一件正确且顺其自然的职业规划路径。当前我国经济处于转型期,经济结构急需升级与优化,很多新兴产业与技术对传统行业造成了较大冲击,因此国企安稳环境的现状下恐怕只是表面上的祥和。”

如果说从制造业国企到咨询行业是一个不安于现状、不断挑战的表现,那么从咨询到上财MBA全日制项目则是赵储祥精心筹备已久的万全规划之战。他从HR择人视角出发,力图打造一条“具有连贯性”的职发途径。从制造业国企到管理咨询,他给自己的期许是能够在行业转换间具有流畅切清晰的上升趋势而非毫无章法的简单转行。因此,在他的“自律”框架下,不断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坚持自我提升与学习,这也是他萌发出来报考上财MBA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众多高校中选择上财MBA作为求学的理想之所,原因很简单——上海财经大学作为国内顶级的商科院校,无论是专业的课程设置还是强大的校友资源都是他所需要的。作为一名上海土著,近些年他一直在关注上财本科入学情况,上财的高考录取成绩与毕业生薪资排名无不体现了其逐年攀升的综合实力。

进入上财MBA就读以后,赵储祥更坦言这是一个没有让他后悔的决定——贴心的职业发展服务、专业的教师与课程、多样的俱乐部活动、详实的落户指导政策......每一位同学所关注的问题,上财MBA都在力所能及的顾及与提供反馈,这是一个将人文关怀体现得淋漓尽致的实力派项目!

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赵储祥认为,现在,It’s time for SUFE。在他看来,择校不仅是简单的在与院校间权衡,更是自己被优秀学校遴选的过程。为了成为可以与上财MBA相契合的优选之子,他付出了很多。他目前考出了CFA 2级,考虑到为毕业季再次择业做准备,他为自己定下了两年内通关CFA3级的“小目标”。

为90后MBA新生代发声——“成为复合型人才,随时站在下一个风口”

社会上往往有90后比较自我、浮躁的风评,体现在企业中则是跳槽率高、留不住人。作为“名副其实”的90后,赵储祥认为MBA的学习履历乃至学历本身都是90后职业发展的理想背书——当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团队管理者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后,自己对于企业的整体运营和组织的管理协调将更得心应手。

此外,他更愿意相信“90后”标签被社会赋予了更多有主见、做事钻研的内涵。以他为代表的当代90后在历经自身与社会的磨合期后,想法与观点都有了一定转变,在重新自我审视后选择MBA来为职业发展“弯道超车”,也是如今越来越多90后选择MBA的原因。

除了清晰的目标规划,“90后小赵”还拥有着丰富的业余生活。作为从小在体校游泳队混迹的种子选手,赵储祥现在依旧维持着游泳这一兴趣爱好,因为在他看来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身体都是一切拼搏的可能与起点。

此外,酷爱旅游的他笃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他相信旅行对于个人经验的累积与眼界的开阔都有不可估量的作用。还有一个兴趣爱好则彰显了上海男孩的典型优点——下厨:在一位“工科男”的眼中,做菜其实和工作类似,既需要多烧多做的实践又离不开研究菜式花色的创新,更何况,家常菜的炒制与摸索创新过程还是他与家人沟通、缓解工作压力的绝佳方式。

对于赵储祥来说,将工作做好本身并不难,难的是能够跳出现有框架,洞悉个人职业发展轨迹并作出建设性规划。他做到了——从与客户深入沟通、洞察客户潜在需求、助其找到问题症结并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细节规划到构建自身复合型学习工作背景的全局规划,他的人生棋局正在“步步为营”。

外面的世界正在光速变化,他清晰地感受到了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迫切需求,因此不管是复合型学习背景还是复合型的工作经历,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大有裨益。因此,重返校园正是赵储祥做出的重新审视、沉淀自己后最优选择。可以将自己暂时从高强度工作中抽离,重新校准定位并做好万全准备,瞄准下一个风口伺机而发,这正是赵储祥来到上财MBA最大的意义。

比起学习本身,锻造自己的“可塑性”更为可贵,“完全没有必要局限在某一个领域中,最重要的是保持开放的学习心态不断接受外界砸来的新鲜事物与信号。”

仰望星空——自律是我践行于世的第一法则

了解赵储祥的人都知道他不是不打无准备之战的人——出动之前他总会谋划在先。也正是这样的周全考虑帮助他跨越了人生中的一座座高峰,从择业转行到报考上财MBA,他每一步都很明确自己想要获得什么,然后精准出击,“从学校的高质量平台上汲取更多机会,沉淀下来扎实理论基础,无论是实习还是考证,为再次投身职场做好万全准备。”

面对预面试的准备和复习,获得综合奖学金三等奖的赵储祥给到的建议是“展现个人专业特色”。他坦言自己进入上财之前总带着“金融见长”的预设来看待这所学校,而入学后才发现不仅如此,各行各业的同学们汇聚于此各放异彩,为彼此搭建了一个极具潜力的综合性职发平台。

面试中并不会涉及专业性要求过深的问题,他也希望同学们不用刻意向金融方向靠拢,只需将自己平时在行业中的积累以平常心的状态展现出来即可。在组面中则应注重团队的合作协调。

预面试本身就是对考生的综合素养进行考核,过度的表现与矫饰往往会带来不自然的紧张感,而自信是打通生活与职场的唯一法门,因此他建议大家在面试官面前呈现出自己最好的状态即可。

最后,当被问及最崇拜的商业领袖时,赵储祥抛出了自己的精神领袖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的大名,在他看来,索罗斯的反身性理论昭示了市场的非有效性,常令赵储祥深思起如今世界商业竞争中的此消彼长。

回归自身,赵储祥重返校园的决定也与这一理念相契合。赵储祥认为,索罗斯最令人钦佩的不仅仅是在金融投资这一领域取得的成就,还在于他不同于常人的人生观与哲学观。

对于理工科背景出身的赵储祥而言,他坚信“物理的尽头是数学,数学的尽头是哲学”的观念,钦佩索罗斯的哲学理想的同时也在生活中不断塑造自己的哲学观念,希望可以在事业成功时也如自己崇敬的偶像一般可以投身于自己热衷的慈善事业,“做一名仰望星空的践行者”。

编辑:张哲譞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