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六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论未来出行领域的挑战与机遇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18-11-06 10:19 浏览量: 2948

MBAChina网讯】10月27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联合主办的2018第十六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在中欧北京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要聚焦未来出行领域的挑战和机遇,政府官员、知名学者和来自出行领域的行业领袖齐聚一堂,共同就技术变革下车企如何求存,自动驾驶将带来何种影响以及未来移动出行领域会产生哪些新模式等话题,和现场200余位嘉宾进行了深度探讨。

现场全景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方名誉院长佩德罗•雷诺教授(Pedro Nueno)和中欧校友汽车产业协会会长楼周仁分别致欢迎辞,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法国依视路会计学教席教授许定波担任论坛主持。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方名誉院长佩德罗•雷诺教授(Pedro Nueno)致欢迎辞

欧盟委员会副主任马修•鲍德温(Matthew Baldwin)、欧洲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艾瑞克•乔那特(Erik Jonnaert)、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以及来自沃尔沃汽车、Polestar、大陆集团、德国曼恩、Aeromobil、易捷特、G7、IBM、斑马网络等众多国内外移动出行领域的企业高管及专家学者应邀出席并作精彩发言。

移动出行领域当前面临多重挑战

当前,移动出行领域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给行业的发展带来了重重挑战。在嘉宾们看来,主要的挑战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基础设施和能源供应成为了限制行业快速发展的瓶颈。以中国为例,尽管中国汽车的保有量还远远低于驾照持有者的人数,中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也低于全球的平均水平,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恩认为,由于基础设施和能源供应的限制,“中国汽车的保有量很难再有快速的增长。”

其次,技术进步改变了移动出行领域的商业模式和消费者心态。“移动出行领域正变得电动化、智能化、网络化、共享化和轻量化,关键技术的突破,给汽车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欧校友汽车产业协会会长楼周仁在致辞中指出。新能源、车联网、无人驾驶等新技术的兴起,给传统的汽车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这种挑战不只是技术性的,而是整个市场图景的改变。“消费者的心态和企业的商业模式完全变了,不能再将汽车定位为传统的出行工具,而是要赋予它更丰富的内涵。”Polestar中国区总裁吴震皓说。

最后,配套法律法规的健全程度有待提升。产业发展需要有健全的法律法规作为保障。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当前国内相关法律法规的容错空间较小,尚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如道路交通法和测绘法的部分条例,可结合现实情况进行一定的调整或修改。

嘉宾圆桌讨论

创新才是车企的破局之道

面对各种限制条件和蓬勃发展的新技术,汽车企业能否掌握发展的主动权,找到一条破局之道?

沃尔沃汽车集团亚太区企业传播副总裁赵琴认为答案是肯定的,破局之道就是创新。她强调,“真正意义上的创新,绝不仅仅是单一产品或者某项技术的突破,而是和相应的商业模式,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进行系统性的结合,这样的创新才是高效且有价值的。”

创新的路径之一就是和互联网结合,做好用户运营。“传统汽车更像是离线产品,很难做用户运营,但用户运营是很有必要的。对此互联网能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当然,互联网人必须首先成为汽车人,尊重汽车这个行业。”斑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周平说。

创新的另一个路径是生产电动汽车。据Polestar中国区总裁吴震皓介绍,目前国内已经有400多家电动汽车企业,都在试图在相关方面进行创新。不过他强调,任何产业都有其发展规律,一拥而上未必是件好事,会造成过度竞争和资源的浪费。同时,安装充电桩的回报并不高,需要政府主导来做,这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电动汽车离广泛使用尚需时日。

自动驾驶会成为未来的一大方向

嘉宾们一致认为,自动驾驶会成为未来出行领域的一大方向,原因之一是自动驾驶能降低交通事故所导致的人员伤亡。

欧盟委员会副主任马修•鲍德温(Matthew Baldwin)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全球每年有130万人因为道路事故死亡,在这些事故中,人为引起的占到了90%以上。而无人驾驶能有效规避这个问题。“使用无人驾驶有可能会导致一段时间内道路事故人员伤残率上升,但是死亡率大大降低,很多人的生命因此得到拯救。”

欧洲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艾瑞克•乔那特(Erik Jonnaert)对此观点表示认同。他说:“自动驾驶是一个很大的变革,通过使用技术来降低由于人犯错误所带来的风险,从而极大地降低伤亡率。目前很多企业在这方面进行了很多尝试,相信到2030年可看到自动驾驶的实现。”

欧洲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艾瑞克•乔那特(Erik Jonnaert)发表演讲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也认为,自动驾驶在国内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中国消费者对无人驾驶的接受度很高,需求潜力巨大,同时中国城市规模大、人口密集,这些特点决定了中国比较适合发展无人驾驶技术。

当然,虽然前景广阔,但受技术因素的制约,无人驾驶汽车还处于缓慢发展期。Polestar中国区总裁吴震皓认为,无人驾驶汽车到2025年可实现商用,但要想被广泛采用和接纳,至少还需要十年以上。

智慧物流才是货物运输的未来

论坛上,嘉宾们除了讨论人类出行领域的现状和未来,也讨论了货物运输领域的变革与创新。

满帮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兼智能驾驶事业群总裁唐天广认为,当前货物运输的最大问题是效率低下,主要是两个原因造成的:一是卡车运行非常分散,很难形成全局化的最优解;二是单车运行效率不高。

G7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宋旭军认为,除了效率低下,安全事故也是一个较大的问题。货物运输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比例较高,基本每年可高达10万起,其中一半导致驾驶员死亡或重伤致残。

要解决当前的困境,宋旭军认为,需要进行变革和创新,推动协同运输以及运输方式的升级。他说:“我相信,通过智慧物流,实现运输方式的升级,运输效率的提升,以及运输安全性的改善,才可能改变货物运输的现状,使其拥有更好的未来。”

编辑:张哲譞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