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爱心委员会:坚守十年,专注心灵关怀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8-11-06 10:04 浏览量: 4199

MBAChina网讯】在如今市场细分日益显著的当下,复旦MBA爱心委员会(简称“爱委会”),无疑是公益事业细分的先行者。

不同于人们对于扶贫帮困公益项目的固有印象,爱委会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了心灵关怀上。“经过调研,我们发现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在物资和师资方面的缺乏,正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逐步改善。而这些孩子多是留守儿童,他们对未来既期待又迷茫,需要有人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他们更加自信地学习和生活提供有效的方法论,”

2018年10月21日,复旦大学史带楼友邦堂内隆重举行的复旦大学MBA爱心委员会2018年度答谢会议上,爱委会指导老师、2018“我很棒”夏令营总领队刘潇潇介绍道,“所以,我们的公益项目,既不是扶贫,也不是支教,而是正向的心理建设和积极的心理引导。我们的夏令营,不仅传递关爱,更传递平等和尊重。”

复旦MBA爱心委员会指导老师、2018“我很棒”夏令营总领队 刘潇潇

对此,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徐雄心先生高度评价了爱委会的善行。他回顾了2018“我很棒”夏令营项目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立项、在贵州实际运作的整个过程,认为爱委会有效组建了一支责任感强的志愿者团队,凝聚了慈善的光芒,传递了爱心的力量,帮助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让社会更有温度、更加和谐。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 徐雄心

上海市五角场街道社区基金会秘书长周帆先生表示,爱委会以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有效支持了杨浦区的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他认为,心灵关怀是聚焦精准扶贫的有利举措,能有效助推帮扶工作见实效、打赢脱贫攻坚战。

这个由复旦MBA的学生们自发成立的专门从事慈善公益活动的学生组织,在创立伊始就把贫困地区青少年教育、弱势群体和赖以生存的环境等问题作为己任,认真思考了如何更好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提升活动效能。在MBA学生的群策群力下,自2009年起,爱委会启动了“我很棒”夏令营,深入宁夏、青海、贵州等西部地区,资助了上百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山村孩子。

10年荏苒,爱委会依托复旦MBA丰富的管理学、心理学资源,以关注孩子们的心灵世界为重点,着力帮助他们树立更加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实践了爱委会对公益活动的有效细分。爱委会的持续努力和学生们的拳拳爱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2018年8月,爱委会受邀参加了联合国“第九届世界大学生领袖研讨会”。

以爱之名,从心开始

答谢会上,伴随着一张张动人的照片,所有人一起把回忆拉到了2018年7月4日。

那一天,爱委会的志愿者们跨越1,900公里,来到贵州遵义玉溪中学,拉开了第十届“我很棒”夏令营的序幕。50余名复旦MBA学生,以及合作伙伴信用算力公司的志愿者,组成了教练团队,与道真县的120余名家庭困难的孩子,相聚一堂,从”心”开始了一场暖心之约。

走进孩子们的心里并不容易,好在教练们都在事前接受了长达20小时的专业培训。教练们结合了团队管理、心理学等专业知识,为参与本次夏令营的孩子们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建大桥、美丽人生拍卖会、运动嘉年华、共绘蓝图、创意秀汇演、小小演说家等,在有趣的小游戏中相互熟悉,拉近彼此距离,开始和孩子们谈心交心,了解他们内心的困惑,为他们解难题、提建议。在逐渐走进孩子们的心里后,志愿者们还深入他们的家中作家访,详细了解孩子们的家庭生活情况,送上慰问品,鼓励孩子自强不息,努力学习。就这样,孩子们从一开始的拘谨陌生到逐渐配合默契,并与教练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刘利(化名)在活动初期一直“高冷”,参加情绪并不高,但在建大桥的游戏中,教练发现他特别认真,于是和他攀谈,他有些羞涩地说自己以后想当一名建筑师,因为他家旁边的小河老是涨水,爷爷奶奶出行很不方便。那次谈话后,他开始信任教练,开始愿意倾诉自己从未见过父亲、且很少见到在外务工的母亲的烦恼,并邀请教练到家里做客。

“很少有人懂得,我心里的那些说不出的话,但是他们都懂,而且还会给我很多从没有想到的好建议,”刘利在活动结束的时候特别舍不得志愿者们,他表示,“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争取到上海上大学、学建筑。”

短短5日的活动,以爱之名,志愿者们努力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以“大哥哥”、“大姐姐”的身份,帮助他们解决心中的困惑,鼓励他们勇于面对生命的泥泞,全力以赴地认真学习;以爱之名,孩子们感受到志愿者们真挚的关心和帮助,在敞开心扉、沟通交流之中得到了心智的成长。

在闭营的篝火晚会上,志愿者们和孩子们通过夏令营短片共同回顾了此次活动的点点滴滴,无数的感动,融合成了所有人真诚的拥抱、不舍的泪水和美好的祝福。

因爱而聚,依心而行

说到爱委会的初心,志愿者们在答谢会上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理解。

信用算力公司董事长兼CEO张建梁先生,是复旦的校友,他全程参加了此次“我很棒”夏令营。作为合作企业的负责人,他不仅为活动开展提供了经费支持,更投入大量心力,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带领企业里多名热心人士一同飞赴贵州,亲自担任了第7组的教练,以实际行动给孩子们带来心灵关怀。

信用算力公司董事长兼CEO 张建梁

“我们因爱而聚。做公益一直是我的梦想,尤其是在企业实现了盈利以后,我希望能够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说起与爱委会的此次合作,张建梁先生感到收获良多,“爱委会重点关注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我认为这是目前公益事业中做得还不多的地方,也是我一直觉得需要重点强化的部分,于是便有了我们今年的合作。

事实证明,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我先后经历了筹备期的期待、过程中的满意、回忆起的感动的心路历程,孩子们欢乐的笑脸和感动的眼泪,都让我更加懂得爱的意义。希望未来,我们可以继续和爱委会合作!”同时,张建梁先生表示,接下来将通过为贫困地区的学生提供助学*、为当地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等方式,用信用算力公司的核心业务优势助力公益事业发展。

参加此次“我很棒”夏令营的其他50几名志愿者们也有着相同的感动和收获。虽然志愿者们需要牺牲年休假,还要花费四个休息日到复旦参加培训,并个人承担前往志愿服务地的全部机票费用,但报名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还是蜂拥而至,爱委会核心理事之一、2016级7班王玮同学介绍说:“考虑到活动体量,我们基本上安排在50人左右参加,但每年报名人数都过百,我们最头疼的事情,就是怎么劝说同学们不要再报名了。”

复旦MBA 2014级国际1班的班长吴海已经连续五年参加了“我很棒”夏令营,但每次报名,他总是最快、最积极。“我记得有一次活动中,一个口吃的男孩子,很努力地举手起来回答问题,他那认真的样子,我永远都记得,”谈到其原因,他如是说,“因为爱,所以爱,因为我爱教练这个称呼,我爱爱委会这个平台,所以我不舍得错过每一次志愿服务的机会,惟愿依心而行。”

爱委会深知,要坚持初心,必须更加用心。因此,在答谢会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何雁群组织了圆桌沙龙,佰特教育创始人兼理事长、复旦港大IMBA校友王胜先生,上海多阅公益文化发展中心创始人、复旦MBA校友周洋先生,上海剪爱公益发展中心创始人汤彬先生,上海市五角场街道社区基金会秘书长周帆先生,美好社会咨询社上海分社社长卜曦云先生,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在新媒体环境下更好地进行品牌塑造以及市场推广。

嘉宾们纷纷结合互联网形势和自身经验思考,提出了要充分依托新媒体力量、将品牌建设与机构战略有机融合、强化精细化宣传和情感沟通、以发动公众参与来发扬品牌民主、加强公益项目自身建设等品牌塑造推广的“金点子”。

同时,爱委会表示,接下来会继续推进“我很棒”夏令营,新年晚会义卖、班级关怀、重大疾病捐助、自然灾害灾区捐助、农民工子弟学校爱心助学、CSR课程等项目也将作为未来的工作重点。

“爱,让我们走得更近;爱,让我们行得更远!” 诚如爱委会所一直秉承的理念,复旦MBA学生们持续依托“我很棒”夏令营平台,在十年岁月里坚持公益细分,专注用爱温暖偏远地区孩子们的心灵,着力搭建与孩子们的爱的桥梁,向他们传递“我很棒”的正能量,帮助他们树立独立、坚强、自信、阳光的内心世界。

爱,仍在继续。关怀孩子们心灵的力量,爱委会仍在持续传递。

编辑:张哲譞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