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在美主办“创新中国的机遇与挑战”全球论坛

长江商学院
2018-10-12 09:28 浏览量: 3028

MBAChina网讯】“全球GDP增长的40%以上都来自中国和美国。中美的贸易紧张关系,将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尽管最近美国经济增长强劲,但中美贸易摩擦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也着实应当予以重视”。9月27日,在长江商学院主办的主题为“创新中国的机遇与挑战”的论坛上,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这样评价中美贸易摩擦。这次论坛汇聚了来自中美两国的商业领袖、金融分析师、投资人和学者,共同探讨在当前中美两国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两大经济体如何能够在跨境创新领域寻求更多合作机会。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发表演讲

项兵院长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中美贸易摩擦及其全球潜在影响》的演讲。项院长认为,当前世界处于一个多重颠覆式变革汇聚于一点的时代,中美贸易摩擦的根源不仅仅在于利益,而可能在于价值对接的挑战与错位。中美贸易摩擦从另一个角度看,其实能够主推中国新一轮的放松管制及改革开放,加速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转型。从过去的过于依赖投资、出口拉动,转向更多依靠消费、服务业和创新来发展经济。同时,项兵院长表示,中美贸易壁垒的加强可以促使中国企业“真正走向全球”,重构中国企业生态体系。“中国企业应当加快学习如何利用全球资源以获取竞争优势。以全球视野、全球价值对接与资源整合能力,来解决全球性问题。若能实现这种全球担当,中国企业将不仅能被世界接受,更会赢得世界的尊重。”项兵院长说。

全球创新投资趋势专家、福布斯专栏作家、“硅谷龙”创立者范碧嘉( Rebecca A. Fannin)与传奇风险投资家、美国著名创投机构DCM联合创始合伙人狄克森·多尔(Dixon Doll)对话

全球创新投资趋势专家、福布斯专栏作家、“硅谷龙”创立者范碧嘉( Rebecca A. Fannin)与传奇风险投资家、美国著名创投机构DCM联合创始合伙人狄克森·多尔(Dixon Doll)就中国日渐成熟的风险投资行业的发展趋势展开了对话。狄克森·多尔(Dixon Doll)认为,在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企业筹集的风险投资总量首次赶超美国,中国企业的发展也许已经到了一个重要的转折阶段。他同时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规模的进一步扩大要求企业家能够有更多的融资渠道。“中国完全有能力支撑多个交易所,不应该只有香港交易所一个世界级的交易所,中国企业需要有更多的选择。”狄克森·多尔(Dixon Doll)同时表达了对主办方长江商学院的感谢:“这个与中美投资人和学者共同交流的机会非常宝贵。主办方长江商学院不愧是全球顶尖商学院之一。” 狄克森·多尔(Dixon Doll)说。

彭博资讯集团主持人Kathleen Hays对话中美投资人,围绕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展开讨论

彭博资讯集团主持人Kathleen Hays主持了论坛最后的对话环节。参与讨论的包括Rubicon风险投资公司普通合伙人Andrew Romans,荣鼎咨询中国分析师Nick Consonery,风险投资家、作家Scott Harley, IW 风投合伙人、奥马哈价值投资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李勇,以及Jetson AI人工智能公司首席运营官 Jon Chu,共同就当前中美共同关注的众多焦点问题展开了讨论。

焦点问题之一是知识产权的保护。Rubicon风险投资公司普通合伙人Andrew Romans认为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他所投资的企业至关重要。有些时候企业拒绝申请专利,是因为通过美国专利体系发表新技术时登载的描述材料可能会方便其他国家某些企业进行模仿和剽窃;IW 风投合伙人、奥马哈价值投资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李勇赞同这种担忧,他认为由于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框架尚不健全,美国企业家必须与中国合作伙伴建立深厚的合作关系,来帮助他们驾驭这个他们不熟悉的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另一个焦点话题是关税问题。荣鼎咨询的中国分析师Nick Consonery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为他的客户分析中国经济状况,他认为,中美两国政府制定的新的关税法规已经开始抑制两国跨境经济活动,并且可能会产生持久影响。尤其令Nick Consonery感到不安的是,有数据显示,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在2018年上半年已降至近七年最低点,而五月份的总体投资出现了数十年来的首次下滑。Jetson AI人工智能公司首席运营官 Jon Chu对此表示认同:“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竟然会下降,这对于两个有着5000亿美元投资关系的国家来说,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Jon Chu说。

风险投资家、作家Scott Harley则相对比较乐观。他认为,虽然现在新的关税政策在短期内可能会为两国企业带来困境,但从长期来看,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带来的生产力提高等新的影响将减轻这种困境。Rubicon风险投资公司普通合伙人Andrew Romans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即使两国政府存在贸易摩擦,但是中美两国经济对全球企业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将迫使两国重归合作,进一步实现经济一体化。 “我所居住的硅谷地区,有一半的邻居是中国人。中国市场非常重要,世界上每一家大公司都不可能会放弃中国市场。” Andrew Romans说。

“创新中国的机遇与挑战”全球论坛现场

这是中美贸易摩擦以来,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在今年四月的“凝聚时代力量——第21届哈佛中国论坛”发表开幕式主题演讲;对话UC-Berkeley哈斯商学院院长Laura Tyson之后,在美国主办参与的第三场高端论坛。旨在面向美国主流人群发出“中美关系是缩小版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美作为世界第二及第一大经济体只有合作这一个选择。”的中国学者声音。以增进中美在经贸、创投、学术、科技、人文等层面跨越太平洋的价值对接,为推进中美民间交流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近40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智造创业MBA项目(METI)、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和创创社区。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