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MEM(工程管理硕士)项目主任刘显珊老师专访—解读华理MEM特色

都学课堂
2018-09-21 17:11 浏览量: 6176

为搭建MEM考生与院校之间信息沟通的桥梁,都学课堂联合MBAChina共同推出“2018MEM项目发展访谈“活动,本期受访嘉宾为华东理工工程管理硕士(MEM)项目主任刘显珊老师,刘老师向MEM考生全面介绍了华东理工MEM项目的特色优势,并为今年参加MEM考试的同学送上了备考祝福。

刘显珊 主任

Q:都学课堂

L:刘显珊老师

Q:华东理工大学作为国家“211 工程”重点建设和“985 创新平台”和“双一流”学科建设学校,在拥有雄厚师资力量的基础上,我们的MEM 项目在课程上有什么特色?

L:华东理工大学在能源、化工、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占据全国领先地位,产业根基深厚。华理工程管理硕士(MEM)依托学校理工类的优势学科,整合工科专业资源,结合当前中国产业发展的特点来开设相应模块课程,真正做到商业与科技结合的培养模式,满足产业人才需求。华理商学院已经有20多年在职教育的办学经验,更加清楚在职人员学习的方式,以及能够学生更加多元化的平台。华理商学院开办MEM项目,也是承袭了商学院“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培养理念,让“商业+科技”的理念体现在课程中。

在多年的项目运作以及学生和企业调研的背景下,华理MEM设计4个层次的课程板块,递进式的巩固学生商业知识和专业知识上双向提升。

第一层是基础管理课程。目前MEM的学生大部分来自于工科背景,没有系统学习过管理知识,这个部分就是希望能相对系统的构建这样的知识体系;

第二层商业平台课程。这部分是对第一部分课程的递进和提升,综合了一些MBA最精华的课程,让学生能进一步拓展商业和管理思维;

第三层项目管理课程。这是MEM项目最精华的部分,也是很实用的模块。项目管理模块能够让学生切实掌握项目管理中成本、风险、计划等等知识点,能够帮助其在单体项目和项目群的管理上更加得心应手。项目管理目前应用越来越广,更多的企业都是以项目制来运营,所以这个模块我们定于为通识模块,采用1+1的方式,项目管理学习以后再让学生选择第四层的专业方向模块;华理MEM目前的“大数据商务分析”和“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也是目前企业中重点关注的两块内容。

而华理这两个课程模块也收到很多专家和企业的认可,学生通过这种1+1模式的学习方式,更能深化他们对行业和企业管理的认识。

Q:华东理工大学MEM除了课程外,还有那些增值的部分?

L:华理MEM很注重实践部分,已经设立很多实习实践基地,比如:上海家化、金龙鱼、松芝空调、上海大数据交易中心等等,实践地基都是行业中非常成功的企业。项目会设计很多同时每学期都会设计很多的实践环节,鼓励学生积极参与。

还有华理职业发展平台已经有10年时间,曾为2000多个学生服务,每年都有100多为职业导师参与这个项目。会为学生在职业定位、职业提升、择业通路上帮助学生,希望学生能够在华理找到更好的职业方向。

我们的课程同时跟我们IPMP证书挂钩,也为PMP提供了很多学习便利,也鼓励学生多拿到一些高含金量的职业证书。如果学生稍微多花一点精力,就可以拿到4张证书,这会对学生帮助很大。

Q:《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统筹利用国内国际教育资源,广泛借鉴吸收国际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那么,华东理工大学MEM 项目在探索国际认证与合作上有哪些措施?

L:华理商学院与美国、日本、德国、澳大利亚、法国等不同国家的大学深入交流合作,项目积极引进国外大学工程制造类优质课程和师资。作为下属的华理MEM项目,我们不仅能够享受整个商学院平台的游学项目,还有专门为MEM精心设计的游学模块,这些学校和国家的学习帮助学生领略智能制造精髓,扩展国际视野,培养其国际化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

未来我们也会开展双学位和国际模块,比如德国柏林工业大学,世界排名非常靠前的学校,也是世界著名的理工类大学,我们正在洽谈双学位合作项目。基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全球生产工程硕士项目以及华东理工大学MEM优势课程而设立的双学位硕士项目,将会更好的培养MEM学生成为具有国际化管理水准、适应全球市场竞争态势的企业管理人员。各位考生未来也可以关注下这个项目,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Q:我们注意到其它专业学位招生项目的生源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基本刚刚达到了毕业年限就进行报考,贵校MEM 的生源是否也有这种情况?您对生源“年轻化”这种现象有什么理解?

L:专业学位出现这种“年轻化”趋势也说明一种就职压力,说明现在大家对高学历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各行业高学历也开始普遍化,社会竞争日趋激烈。一个院校的高学历已经不仅是升职加薪的筹码,更逐渐成为很多行业入门的门槛。

华理MEM平均年纪在30岁,年龄集中在25-35岁之间。年纪最大也有40多岁,也考出很好的成绩,在班级里也是学习领袖,其实年纪不会对学习有影响。我们更鼓励班级年龄层有一定的跨度,不同年纪的人互相沟通,会有新的收获。

Q:今年的管理类联考将在12 月22 日举行,希望您给考生提供一些备考建议。

L:还有3个月的时间,就将迎来考试。我有以下几个建议供大家参考:

1.合理安排时间,选择高效备考方式

大多数备考的同学都要同时兼顾生活、家庭、工作带来的压力,时间是不够用的。复习过程中合理安排时间非常重要,要利用好碎片时间,在有规律的学习中形成良性循环。合适的备考方式能够事半功倍,节约时间。

2.贵在坚持,不要中途放弃

一些同学复习到一半发现前面进度跟不上,后面时间来不及,于是开始打退堂鼓。既然选择了,就要为自己的理想去坚持。我建议可以多找几个共同备考的伙伴,互相鼓励,互相督促。

3.不要抱着“试一试”的态度

我们也接触到很多“试一试”的同学,有些告诉我去年只差3分,就是试一下,没有多做准备。其实我觉得很可惜,定下来要考,就认真准备,因为时间对我们考生考生来说是最重要的。一年时间你可能错过很多事情,证书、机会、学费等等。一定要下定决心,一鼓作气的去准备考试。

临近考试大家都避免不了紧张担忧。这个时候需要考生自己去调节心态,保持一颗平常心,相信自己,积极迎考!在备考前后我们项目部也会依据往年的考生情况和需要注意的事项,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一些小贴士,帮助各位考生更好的备考。

相信通过努力,大家都能够考入理想的院校!

最后送各位考生一句话: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项目信息

华东理工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依托学校理工类优势学科,结合中国产业发展特点,面向企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形成了华理工程管理专业的办学特色。集管理学、经济学与项目管理、工业工程等知识于一体,具有学科交叉性和实际应用性的特征。工程管理项目专业强调工程的系统性观念,重视工程项目系统的统筹规划、整体优化和可持续发展。

欢迎报考华东理工MEM项目,更多招生报名信息请访问项目官网

都学课堂、MBAChina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