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钱雨:FMBA给金融门外汉打开一扇窗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9-21 09:50 浏览量: 5820

MBAChina网讯】进入FMBA前,我不是金融行业的,而是做通信的。所以开始学习金融MBA时,无论从知识结构还是从行业经验上,我都是非常弱势的。但我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对和我一样,来自非金融行业的朋友有一些帮助,也对金融行业从业的朋友有一些启发。

钱雨

清华-香港中大FMBA2013

深圳第十区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人

第一, FMBA项目对于非金融行业想转行做金融的同学,具有很高的价值。

人的事业发展核心在于两点——业务能力和人脉关系,而大家要做成一个事情的话,要么是有能力,要么是有资源,要么有资本。毕业后我发现,FMBA班里这三类人有很多,而且这三类人有意识和无意识之中都在默默寻找另外的两类人。

我们班有至少20-30%的同学,在毕业后更换了工作,包括我自己在内,这个和FMBA的助力关系很大。大家很感谢项目组提供了事业新机会。这些变化往往是同学之间资源、资本和能力的一个新的排列组合。因为每个人上课,这三项条件都会发生变化。

第二,FMBA项目能帮我们从“道”与“术”的层面建立一个系统性的经济学和金融学的知识体系和思维观。

像曹远征老师、黄国波老师、刘民老师等富有经验的大咖,很多讲的是“道”。

这些“道”的内容听了后虽然未必直接告诉我们应该如何操作,但却能大家从高处理解中国经济金融发展脉络,获得一些方法能看透一些大势。

“术”的内容也有很多,比如我们当时主讲会计学的张老师,她讲的并不是会计报表的具体操作,也不是抽象的理论,而是在监管部门工作的生动案例,尤其是许多企业财务造假的反面案例,至今历历在目。

这些东西当时像是听故事,但是这几年我自己在做投资,在做尽职调查的时候,这些知识就用起来了,原理是一模一样的,所以我觉得这些“术”是挺有价值的。

第三,FMBA项目能提供给大家覆盖中国各类金融机构的同学和校友库。

同学和校友既是信息的有效来源,也是合作的有效支点,更是进入新行业的有效助力。FMBA可以解释为Family MBA,我们的校友组成了一个互帮互助的家庭。

FMBA项目本身有很多级的筛选机制,把一些同质或者类似的人聚集在一起。大家因为有同质化的基础,有相互的一些认同,才越容易共同做成一些事情。

清华校友和其他学校校友最大的区别在于,认为校友之间天生应该互帮互助。比如我现在做人工智能风险投资,这个行业里很天然的包括很多校友,见面的时候大家先不聊业务问题,而是可能会先聊你是什么专业的,什么班的等等,聊完以后才会聊业务的问题,一下子拉近距离,提高沟通效率,因此校友这一点是特别有价值的。

除了刚才讲述的这些优点之外,FMBA能够帮助我们认识商业银行、监管机构、证券、保险、信托等整个金融圈的机构。基本上中国所有的主流金融机构,我们项目的两千多院校友都有覆盖,我们也能够从同学那里了解到这个行业到底是什么样的。

另外,FMBA是对于本身学金融的同学也有很多价值。

一方面,金融机构变化日新月异,传统商业银行等机构、传统监管制度都在变,很多过去能做的传统金融业务如今已经不能做了,因此我们需要学习新的知识去开拓新的业务。

另一方面,像我们这些非金融行业的同学是可以给到金融行业很多信息输入的,包括像我们这些非金融同学所了解各自行业的信息。例如像我把原来的技术和金融结合起来,做私募和风投,可以为传统金融领域的同学提供这方面的信息,有的时候我们为对方解决一些问题,有的时候大家一起合作,做新的产品,或者是做出新的服务,获得一些新的成就,这都是我们所看到的由FMBA带来的新可能。

我觉得在FMBA上学的两年里还是挺开心的。我们现在毕业已经有很长时间了,还是时不时的会有很多小型的聚会,尤其是到外地时,很多城市会有同学,彼此相见有一种一家人的感觉。

最后,非常感谢这个项目,的确如果没有这个项目,我现在可能还在通信行业里做5G的专家,但是有了这个项目以后,我的的确确是完成了我自己的身份和事业的转变。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清华经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