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上清华MBA他放弃了一个亿:真正的富人思维是懂得选择

MBAChina
2018-08-20 11:07 浏览量: 9468

MBAChina网讯】生活中,真正拥有富人思维的人懂得根据自身的认知层次与远见力,做恰当的事情。

有一个人,曾经就面临过这样的选择,左手是一个亿的期权,等公司上市就可以变现,右手是清华经管的MBA,全日制国际班,所以只能二选一。

为上清华MBA,放弃1个亿

和其他的励志鸡汤主角的坎坷经历不同,刚毕业时候的路骋,职场一路开挂。2005年大学毕业以后,他只身前往上海滩,在一家公司做电话业务员的工作。入职7天后,路骋调岗转做企业策划,2个月升任区域经理,4个月晋升大区总监,5个月兼任企划总监。紧接着,他拥有了自己人生中第一间独立办公室和第一位私人秘书。

这一切到来的速度之快,令人瞠目结舌,包括路骋自己在内的许多人,把它归结为两个字:运气。当然,有时候运气只不过是实力派的一种谦辞,旁人听听就行,可千万别当真。

2012年,路骋加入聚美,花了4个月的时间,筹备品牌年度最大促销活动。在他到来之前,这部分业务单天最高销售额3万。

4个月的时间他重组团队,从招聘、培训、招商、组织商品、制定规则、改版优化全部调整。活动日当天,该业务板块仅单天的销售额高达1.52亿人民币。从0到1.52亿,耗时4个月,凭此一役,路骋在公司内部,乃至整个商业圈子内,可谓是一战成名,无人不知,一时间风头无两。

老板陈欧当即给了他一纸期权,这一纸期权,后来,公司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时候,价值超过了一个亿。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在奔赴1.52亿的路上,还在备考清华经管的MBA。因为好多年没有碰书本了,笔试压力对路骋而言,并不小。

每天中午背一个小时单词,下班后在一个咖啡厅的固定位置,看书备考到凌晨1点,第二天再去公司带着团队冲刺,每天如此往复,直到考前一天。社会的残忍有很多面,其中最可怕的一面就是:那个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更努力。

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通过了MBA联考,考了201分,超过国家分数线的三分之一。他考上的是清华-MIT的国际班,课程需要在清华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两校完成。读全日制MBA,就意味着必须放弃工作;同样,一旦辞职,期权就自动失效。

谁也不知道路骋经过了怎样的顾虑权衡,最终他决定放弃价值一亿的期权,选择读书深造,在国内和美国,两地学习MBA相关课程。

事后,路骋说起这段经历:这个决定无比艰难。一方面是已经取得成功的团队,有钱有权,手上攥着一个亿;另一方面是前途未卜,甚至连交流都存在问题,毫无存在感的学生身份。

自己选的路,就算跪着也要走完

但路骋自己心里清楚,在外人看来,似乎拿到期权坐等公司上市,他就能成为人生赢家,可在这之后呢?现在这个时代,比自己年轻还更有能力的90后,00后多得是,他不想做那个被社会抛弃的中年人!

所以自己必须打破现状,逼着自己去学习,进入更大的圈子,毕竟山底和山顶看到的风光自然是不一样的。于是,他选择回到学校,武装自己的大脑重新出发。上学的这段日子,对路骋来说,似乎并不好受,甚至有点狼狈不堪和糟糕至极的意思。

他的英语不好,而在清华,比你优秀的大有人在。那段时间他每天要花6小时泡图书馆,研究商业案例,大年三十儿,吃口饺子就赶紧背单词,恶补英语、恶补专业知识,才能赶上周围人的平均分数。

他又拿出当初考清华那股狠劲儿,甚至更狠。触底才能反弹,优秀是一种习惯,凭借强大的意志力,这一关他挺过来了。

杀不死你的都能让你更强大

当然,对于一个永远不满足于现状,不安分的人来说,这还远远不是终点。本来求学结束,路骋去京东担任副总裁。新环境、新职位,在我看来一切都顺遂人愿。

而他又一次跳出舒适区,出走京东,离职创业,做起了内容生产和天使投资。现在的他有很多头衔,前京东集团副总裁、前聚美POP事业部总经理、清华大学杰出校友、著名天使投资人。

路骋回顾自身经历说:在“清华-MIT国际MBA班”读书的经历,给自己带来最大的改变是视野和思维上的提升。

我们会经常思考,在如今快速发展的社会,个体该如何才能避免被同龄人和时代抛弃?身在职场,什么样的能力才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能力?

通过路骋的经历,我想我知道了答案:

人与人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思维和格局观,而商科课程其实本质上是对个人思维的锻炼,是视野和格局的开阔。在读MBA时掌握了能力,而多年的工作经验给了我们折腾的底气。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