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畅谈商学院未来二十年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07-25 09:29 浏览量: 6218

MBAChina网讯】近几年,中国商学院发展迅速,各种新型商学模式持续涌现,企业大学、量子大学、网络大学、私董会等发展如火如荼,海外商学教育备受国民青睐。那么,中国未来二十年商学院的发展趋势怎样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受邀做客MBAChina,畅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特色及商学院未来二十年的发展道路。

  

  学科门类齐全 专业优势突出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是全国唯一一个跨经济与管理两大学科门类。学科门类齐全,专业优势突出,拥有四个一级学科的学院,包括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其中,理论经济学是继人大、北大第三个具有一流学科的院校。宋敏特别提到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既有理论,还有应用与工程相结合,经济学与管理学的交叉与融合造就我们MBA项目的独特优势。

  学院办学规模大,师资力量雄厚 ,优秀人才辈出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是学校办学规模最大的学院,也是学校综合实力领先、社会影响较大的学院之一。目前在校全职学院老师300人左右,在校生近万人,包括本科生、硕士、MBA和EMBA。学院始终坚持“尊重学者、崇尚学术、培育精英、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按照“教学立院、科研强院、民主办院、改革兴院、制度治院、开放活院”的办院方略和“管理学科与经济学科并重、应用研究与理论研究并重、教学与科研并重、质量与效益并重”的办院方针,努力实现聚一流师资、建一流学科、育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创一流管理,为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学院而努力奋斗!

  争做国内领先 世界一流

  宋敏讲到,经管学院的定位是争取国内领先,世界一流,这是我们的愿景。但是怎样做到国内领先和世界一流。首先,我们需要清楚什么是一流?我们所认为的一流就是具有中国特色。然后,我们一定要了解中国,去研究中国的体系,包括中国的成长方式,面对的问题等。在和世界交流的同时在学术规范各方面更要达到世界一流。这才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商学院 。所以,中国商学院不是完全像西方国家的一流商学院,它是具有自己特色的商学院。

  创新既是商学院的机遇也是挑战

  中国的经济成长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原来的市场化慢慢退出。接下来的几十年,它是以创新作为驱动开始转变。我们可以应用到商学院,也就是说商学院怎样适应经济增长的转变?那就需要培养学生们创新创业能力。比如金融体系,服务业等,它都是要围绕创新的。

  创新的定义很宽泛,例如科技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理念思想的创新等等。所以,创新是贯穿未来几十年不变的核心话题,怎样将创新加载到商学院教育过程中,是我们遇到的机遇。因为我们不仅要教授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创新思想的培养。把创新应用到商学院是我们未来解决的重中之重。

  通过教育把创新的理念贯彻开来。我们都知道创新的理念不是教出来的。它不像文化制度这样宏观的理论可以教授。能不能通过教育把创新的理念教授出来是我们面临的挑战。为此,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准备做关于中国企业家的成功案例分析,通过中国近几十年企业家成功案例,分析他们的经验与教训、创新理念创业思想等。我们通过这些企业家创新思想贯穿到我们商学院的教育中去。

  我们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信息技术的覆盖。目前,我们商学院还处于比较传统的教育模式,类似工业化教育模式。所有的学生集中在一起,固定的时间地点上课。我们现在处于网络信息时代,它是无时不刻,无处不在的。在将来,各行各业都会实现网络的商业模式,包括商学院教育。

  未来,我们要探讨网络商学教育模式,是否可以更开放化,灵活性更强?我们希望未来MBA教育不在会受时间地点空间的限制来完成学业。

编辑:张甜甜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