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蔡家塘调研落帷幕,高山茶指引脱贫路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07-22 15:23 浏览量: 4380

  【MBAChina网讯】深入了解蔡家塘经济发展状况,打造当地特色品牌,7月17日到18日,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暑期实践团第二小组秉承着实事求是的精神赴常德蔡家塘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调研活动。

  蔡家塘位于湖南省桃源县南部,乌云界国家自然保护区内,全村主要以种植高山红茶为主,茶叶种植面积达500余亩,拥有茶叶生产基地一处。

  (与当地村委会成员合影)

  7月17日,小组成员顺利到达蔡家塘,通过与村主任的沟通和对当地居民的采访,大致的了解蔡家塘目前的实际情况。自2003年以来,在国家和政府的倡导下,蔡家塘开始实施退耕还林政策,茶园面积大量减少,茶叶产量进入低谷期。到2015年,当地农户詹立君回乡创业开办茶厂,茶叶主要通过当地村民采摘,粗加工后提供给茶厂进行深度加工,作为茶叶的生产商与供应商,该茶厂有效的吸引了劳动力,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之后,在政府的支持下,蔡家塘因地制宜又开办了竹席厂,由于茶厂和竹席厂的有效运营,蔡家塘经济迅速发展,并于2017年退出贫困村行列。但由于竹席厂导致环境污染,加之制造成本较高,在同行业间缺乏核心竞争力,竹席厂被迫倒闭,同时因蔡家塘茶叶品种特性,一年仅春季可采摘,劳动力在其他时间段大量闲置,导致目前经济发展停滞。

  (清晨的茶园基地)

  18日早上5点,随着太阳的冉冉升起,小组成员乘车前往高山茶基地,考察茶叶的生长环境以进一步了解茶文化。高山红茶生长于山顶,每年清明节前后可采摘一次,小组成员所到达的基地,茶园面积较大,数个山头均有高山红茶种植,茶园按家庭人口分配给当地村民管理,不仅提高了每亩茶地的管理质量,而且增加了当地居民的收入。在步行下山途中,小组成员观察到了一种新型茶叶种植方式——套种,即在茶树中穿插种植其他树种,如杨梅树、黄桃树、银杏树等,提高了单位面积的经济收益。紧接着,小组成员来到君和茶厂,采访茶厂创立人詹立君,詹老板向小组成员展示了沏茶过程,并详细解答了小组成员的问题。小组成员了解到当地的高山红茶为富硒茶,硒含量为0.64mg/kg,具有抗癌、美容等功效。君和茶叶定位于高端茶,依靠口碑传播进行直销,在北京、深圳、长沙等多地均有销售点。君和茶厂还将茶叶种植管理技术传授给居民,并每年给予居民一定的补贴,有效的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之后,小组成员来到废弃的竹席厂,竹席厂仍存在灶台、机器等制造设备,内部设有多个烟囱,由此可见,生产过程中环境污染十分严重,由于蔡家塘处于乌云界国家自然保护区内,竹席厂开办不久便被迫倒闭,导致大量居民失业,劳动力外流。

  (采访君和茶厂老板)

  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小组成员认为要帮助蔡家塘脱贫,需君和茶厂带动发展,通过君和茶厂现有的经济实力,进行一产带三产促二产的区域生产模式,即通过茶叶带动旅游业从而促进生产加工行业的发展。

  通过两天的调研,小组成员深入基层,充分的将所学知识与实际情况结合,提出了许多建议,并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小组成员的实践经历,而且给蔡家塘茶产业注入了新的血液、新的思想,希望这些新思想能够加快蔡家塘的脱贫进程,早日实现脱贫。

编辑:

(本文转载自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