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吕康银做客MBAChina《商学院•未来20年》访谈栏目

东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07-19 17:21 浏览量: 6868

  【MBAChina网讯】东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吕康银做客MBAChina,就东北师范大学商学院的优势特色、东北地区的招生情况和商学院的培养使命、目前中国商学院的发展变革的重点、东北师大商学院在交流合作方面的成就、对中国商学教育的期许等进行了一场有趣深入的访谈。

  商学优势特色明显

  吕康银说,东北师范大学MBA项目是为社会培养人才、体现商学院优势和品牌的一个重要方面。东北师大MBA的特色:一是立足于东北师大深厚的人文底蕴,强调它背靠中国传统文化加上东北师大教育的人文色彩;二是师范类教育教学的特色;三是人才培养的优势;四是心理学科的主要优势。曾经想要和吉林省联合把它打造成吉林省儒商的培养基地。

  挖掘学生潜在需求 具备指向性

  东北师大商学院MBA的培养使命是不仅是要培养人,重点在于承担着挖掘学生潜在需求的责任,同时还有针对某些特定行业的培养的指向性。

  一个是东北有许多的中层管理人才或者是年轻管理者并没有意识到他们应该到MBA来充电,所以就是向这一群体传递一个理念,即MBA培养能起到训练MBA管理人才的综合素质、综合管理能力的作用,这样东北大中型管理人才才能不断去培训,不断去提高。所以东北师大商学院需要对东北的大中型企业不断的宣传,扩大商学院MBA的覆盖面。

  同时,也要提高东北师大MBA的指向性,在培养适应东北大中型企业乃至于中小型企业管理人才这个角度有一些相应的举措,比如说对吉林省某些地区某些优势行业、突出型的集团企业有针对性的培养计划,还有针对汽车行业管理人才如何培养、吉林省医药行业的管理人才如何培养、农产品加工企业这些都在筹划当中。服务于东北的的大中型企业,东北师大商学院还要进一步细分市场,针对性的提供再提高的教学服务。

  立足于本土解决中国管理问题

  商学院的发展目前来看和国外商学院相比,从总体上来说,中国商学院的发展都是模仿承接了西方商学院的一些经验。西方商学院的发展有他自己的道路、自己的特色,我国的商学院或者是管理学院,目前来看20多年的发展其实是在西方的主要脉络下进行发展。目前来看,吕康银觉得中国商学院的发展应该走自己本土化的道路。学习西方的先进经验这是必须要走的道路,也走过了这样一段路。但是对于管理者而言,仅仅去吸收西方的先进经验来服务于本土,还不能够完全达到来实现打造中国特色的商学院,然后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经验的目的。

  所以商学院的发展应该是立足于本土尤其是要解决中国的管理问题,东北师大商学院也经过反思和讨论,尤其是对东北师大商学院来讲发展要秉承科学的理念,然后要培养创新精神,还要有一种朴素的态度,就是说要扎根于东北大地,扎根于中国管理实践,来真正解决中国的管理问题,而不是说单纯用知识套用中国的管理。

  注重对外交流和合作

  东北师大非常注重对外交流,既要注重校际间的交流,又要注重国际合作和交流,因为只有交流才会对思想产生非常大的激发和启发,才能够形成新的思想和知识。

  在对外交流方面,本科阶段有中美合作办学,和美国形成了一个非常稳定的合作交流方式,每年本科生和老师在校际之间的派出比例很高,还引进国外的教室。东北师大商学院在对外交流方面近五年已经有了很大的突破,对商学院科学化的发展道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在合作方面,东北师大商学院和企业的合作,商学院和本土企业比如说一汽、吉林药业集团都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对接了当地的管理实践,同时也解决了本土化的问题。再就是校际之间的合作,在MBA教职委的项目当中,东北师大商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形成了一对一的合作,校际合作开展的非常深入,也从北京上海这些顶尖院校获得了很多培养人才的经验。东北师大商学院对于合作交流这个角度,给予了很多关注和重视。

  商学教育应该有更多中国的声音

  吕康银说道,中国商学院应该在中国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舞台上越来越体现出它更加重要的角色和使命感。关于商学院未来教育发展的走向,吕康银认为在未来应当有适当的调整。和原来商学院的发展对比来看,比如说商学学科的学术和以及教学知识的体系,在中国管理实践不断丰富的未来,这个体系应该有更多中国的声音和中国的特点。中国未来的商学院应该是把国外的先进经验和中国本土化问题对接起来,形成中国的管理思想和管理理论,而且商学院不仅承担着创新管理知识和管理理论的职责,同时它还要为未来的商学院承担着为社会输送管理和经济实干人才的中坚力量的责任,所以我国商学院一定是在未来高等教育中最不能抹杀的一道亮丽的风景。(文|魏苗苗)

编辑:魏苗苗

(本文转载自MBAChina原创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