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级谈判专家斯图尔特•戴蒙德教授在长江商学院开讲

长江商学院
2018-07-25 16:46 浏览量: 5250

MBAChina网讯】“在我看来特朗普是一个非常平均的谈判者,一方面他的策略非常强,但是另一方面却特别不好。他特别强势。如果他还是纽约的一个地产商这姑且是可以接受的,但作为一个国家总统,在今天这样一个多样化的世界,他或将面临失败”。7月14号,在长江商学院的讲台上,来自沃顿商学院的斯图尔特·戴蒙德教授这样评价近日愈演愈烈的中美贸易战争中的关键人物,特朗普。该怎样在维护自由贸易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同时,反对贸易霸凌主义并争取中国在美国市场的合法权益?戴蒙德教授的谈判技巧也许会为我们提供很大的启发。

“人生何处不谈判,谈判,是人生的高阶沟通课”。为全世界六十多个国家的领导人讲授过谈判学的斯图尔特·戴蒙德教授,被誉为“世界上最会谈判的人”。作为一名谈判学教授,他在沃顿商学院开设的谈判课连续20年都是最受学生们推崇的热门课程。而曾经作为《纽约时报》王牌记者的他,更是1986年普利策奖的获得者。如今,戴蒙德教授凭借16年的记者经验和25年的谈判教授经验,总结出了一套在社会各行业都能够用到的非常实用的谈判技巧。7月14号,这位享誉全球的谈判专家把他来自沃顿商学院的正宗谈判课程搬到了长江商学院的大讲堂之上。

世界级谈判专家、沃顿商学院教授、《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谈判课》作者 斯图尔特·戴蒙德教授

关注人本身,是谈判中的重点

在长江商学院的演讲中,斯图尔特·戴蒙德教授谈到这样一个理念。他认为谈判是人类交际活动中最核心的内容之一,谈判归根结底,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诉求。戴蒙德教授强调,在任何的谈判中,人际关系才是最重要的。当知道对方需求的时候,谈判就会有一个更

好的起点,与对方建立一个好的人际关系,将会获益无穷。

斯图尔特·戴蒙德教授在长江商学院讲授谈判课程

在与长江大讲堂的同学们沟通的过程中,戴蒙德教授发现,大部分同学都认为谈判的关键是具备专业知识。“但是研究表明,在促使谈判双方达成协议的关键要素之中,专业知识所起的作用不足10%,人在其中所起的作用超过50%”。戴蒙德教授解释说:“谈判技巧其实绝大部分都是在处理与人有关的问题,例如,谈判双方是否愿意理解彼此的理性需求和感性需求,双方是否有诚意对彼此做出承诺等等。关注对方,并尊重对方,会让人们更容易在谈判的过程中争取到更多。”

而长江大讲堂的同学们普遍关心的,如何面对非常强硬的谈判对手这个问题,戴蒙德教授建议:“利用对手的准则来与这些难对付的对手谈判是一个极其有效的技巧”。他曾深入研究人类心理学,利用对方的准则是人类心理学的一个基本原则,即人们讨厌自相矛盾。如果让人们选择,是和自己的准则相互矛盾,还是和自己以前所说的话和所做的承诺保持一致,人们通常都会力争去选择后者。准则是赋予谈判对手某项决定合理性的一条惯例,一项政策或者一个参照点。在谈判的过程中利用对手的准则将会有出其不意的效果。

面对国家之间的利益博弈时,戴蒙德教授认为:“双方必须积极的沟通存在的问题,沟通不力就有可能产生误解,无法达成共识。如果一个国家拒绝和谈的好意,那就应该继续努力,并且还要让世界都知道我们正在努力。这样不愿意和谈的国家就会显得不讲道理,那就会把他们自己变成问题的焦点”。戴蒙德教授反复强调,如果在谈判中的双方持对峙态度,那结果必然是互相指责,互相威胁,互相伤害。解决一切问题的出发点一定要是“共同努力寻找能够实现所有人利益的解决方案”。

全球化时代长江商学院整合全球资源开展全球化学习

诚如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所指出的:长江商学院正持续整合全球优质资源,致力于搭建一个全球跨界平台。现在,长江商学院已经形成了一个囊括哈佛大学,牛津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等40余所世界顶级院校在内的全球学习平台。

“中国想在全球大家庭中提升‘江湖地位’,我们的企业家就一定要开拓自己的视野。”项兵认为,当前世界在经济发展模式,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可持续发展方面都经历着重大的变革。面对这种环境,中国企业能做的首要一点,就是建立全球视野。通过对接全球优质资源,创造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思想与科学,进而建设性的改变世界。

斯图尔特·戴蒙德教授是谷歌公司首席谈判导师,他曾为世界五百强中的220家公司提供过培训课程,如IBM、雅虎、微软、日本航空、本田汽车、摩根大通等。他所讲述的谈判技巧正是国内企业家最希望学习到的。而通过长江商学院的平台,中国本土的优秀企业家正在同世界上最先进的商业理论接轨,并通过国际化的学习,为中国整个商业环境注入新的知识血液。

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周立

“沃顿商学院与长江商学院,一所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商学院之一,一所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商学院之一。但是两家商学院却一直在各个层面上维系着联系纽带”。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周立介绍到:“长江商学院的创始教授之一郑渝生教授,是全球华人里面第一位获得沃顿终身教职的教授。而沃顿商学院全球知名的营销学教授大卫·贝尔教授现在正在长江商学院访问。同时两所学校都非常的注重创新。在沃顿商学院官网的首页就写着要拥抱创新精神,而我们长江商学院也是一样,我们同样一直在强调创新精神。只有一点细微的差别,我们长江强调的元素中还包括了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

对于戴蒙德教授讲授的谈判内容,周立表示收获满满。“斯图尔特·戴蒙德教授能够把他几十年的谈判经验,还有他经历过的来自全球各地,囊括各个领域的真实谈判案例,在我们长江大讲堂上毫无保留的分享给长江的同学们,这对开拓我们同学们的全球视野,是非常有帮助的。”

世界级谈判专家、沃顿商学院教授、《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谈判课》作者 斯图尔特·戴蒙德教授

面向未来,长江将继续致力于为中国培养更多世界级商业领袖,以全球视野和中国洞见,服务国家经济发展;以引领商业、科技、社会创新,支持创新型国家建设;以推动东西方管理理念与实践的双向交流,传播好中国声音。

编辑:全威

(本文转载自长江上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