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试MBA:中国企业的管理靠人还是靠制度?

MBAChina
2018-07-11 15:58 浏览量: 5328

MBAChina网讯】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离开了人情能办的事情也会办不成。当大家都在玩人情,而只有你想玩制度,不招人待见、四处碰壁是难免的。

大家也知道,中国企业的基础管理是缺失的,或者说刚刚起步,缺少真正重视企业管理的企业一把手,缺少企业家群体和市场,缺少基础数据库,缺少规范动作标准的积淀,缺少良好企业文化。以上的‘’六个缺少‘’,导致目前大多数企业仍停留在一谈加强管理就是制度上墙的阶段,这是伪管理的一个缩影。

不管是企业文化,还是优良的企业管理制度,都离不开它生存的环境。这就好比“桔生淮南则为桔,桔生淮北则为梔”的道理。在日本、在美国效果显著的、优秀的管理制度,如准时化管理、丰田管理模式、标杆管理等,各有其产生的环境。这让我想起了一个典故,东施效颦!

我国的不少企业也都设有企业管理部门,由于企业一把手对企业管理的重视仅是停留在口头上,或者是支持力度不够,最后企管部成了“不管部”,没人愿意管的它都管,该去管的管不了。

企业管理,最终反映的是一把手意志,无论国内还是国外。但是国外有完善的现代化企业管理机制、企业家群体,而我们的差距还很大。

企业管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不能急功近利,去搞大跃进。再好的东西如果不适合,也是无用的。张瑞敏再海尔初期提出的十三项规定的第一项就是“不准随地大小便”,并没有一下子去追求什么高大上的玩意儿,而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因地制宜的推动企业进步。

如何管理企业,这是世界企业都需要思考的,很多企业都会聘请

MBA,来担任企业高管,管理企业,一方面他们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知识和经验,另一方面他们拥有着别人都没有的人脉。

编辑:全威

(本文转载自网络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