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堂MBA课:艾奇布恩定理,优秀的管理者能照顾每个员工

MBAChina
2018-07-11 15:24 浏览量: 4923

MBAChina网讯】艾奇布恩定理的含义:公司规模以相互间不陌生为原则。

艾奇布恩定理是指,如果你遇见员工而不认得,或忘了他的名字,那你的公司就太大了点。摊子一旦铺得过大,你就很难把它照顾周全。它的提出者是英国史蒂芬·约瑟剧院导演亚伦·艾奇布恩。

艾奇布恩定理操作实务

经营管理企业,小有小的好处,大有大的难处。企业在做大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管理瓶颈。艾奇布恩定理正是反映了这一问题。企业在实现规模经济时,一定要提防“大企业病”。在做大过程中,要注意:

①不能为了做大而做大;

②对做大后的管理难题要有充分认识,要做好应对准备;

③谨慎行事,缓图发展,不可一口吃出一个胖子;

针对做大后的人员管理问题,管理者一定要高度重视:

一、在招聘时要做好人员规划;

二、进行自我管理,提升自我能力,创造与员工的和谐关系,防止人员流失。

经典案例分析

公司到底多大为宜?这是没有定数的。全在于你的管理领导能力。管理能力强,公司才能大;管理能力弱,公司自然小。否则,就会问题丛生,管理失控。领导眼里看不见下属,下属眼里就看不见工作和责任。

曾长期担任英国原子能管理局局长的约翰·锡尔谈及英国企业界的人才管理观时不无感慨的说:“只有顾问和职工之间能够全心相系、彻底合作的企业,才能发挥高效益。经理人员必须与门市部或厂房的作业保持密切的联系。”

伟大的人与平凡的人有很多不同之处,其中有一点是,伟大的人记住了上千个平凡人的名字;而平凡的人却脑子里记下了成千个伟人的名字。

与很多CEO不同,杰克·韦尔奇把50%以上工作时间花在人事上,他自认为他最大的成就是关心和培养人才。他至少能叫出1000名通用电气高级管理人员(GE的员工约17万名)的名字,知道他们的职责,知道他们在做什么。韦尔奇自己曾说:“我们所能做的是把赌注押在我们所选择的人身上。因此,我的全部工作就是选择适当的人。”

杰克·韦尔奇

唐骏有“打工皇帝”之称,因为他在微软用7年时间从普通技术人员做到中国区总裁,并以终身荣誉总裁之职退休。后来转战盛大的他,价值数亿元的股票期权、数十万的日薪,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在微软期间,唐骏得到的第一次重要的晋升机会就得益于他练就的好性格。

对于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好的性格可以更好地与上司、下属、客户、同行沟通,绝对能起到润滑剂的作用。唐骏能记住微软公司1000多位员工每个人的名字,会让公司阿姨帮员工代缴水电费,工作日公司负责去机场和车站接每位员工的家属……离开微软一年多了,现在他还会经常和过去的部下、员工一起吃饭、喝茶、聊天。

作为大公司的职业经理人,唐骏的成功之处在于,能细心地照顾周全每一位员工。

打工皇帝:唐骏

编辑:全威

(本文转载自网络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