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杭州金融创新峰会开幕 聚焦金融科技与数字变革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18-07-11 14:27 浏览量: 3728

  【MBAChina网讯】作为全国金融科技起步最早、创新最活跃、发展最迅速的地区之一,杭州近几年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上蓬勃发展。作为亚洲顶尖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一直很关注浙江企业的发展转型,并重视与当地企业和企业家的交流互动。迄今为止,已有多位中欧教授先后来到杭州发表演讲。学院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将最前沿的管理知识传播到浙江,并且为浙江企业的发展转型出谋划策。

  

  7月10日下午,2018杭州金融创新峰会在杭州洲际酒店举办。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夏尔· 戴高乐全球领导力教席教授、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Jean-Pierre Raffarin)发表“数字革命与国际合作”主题演讲,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助理周雪林博士任主持人。本次峰会吸引了300多名浙江企业高管参与,十余家当地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杭州市副市长姚峰先生(下图)在致辞中表示,杭州在金融科技领域有很好的基础,行业领军企业有阿里巴巴的蚂蚁金服等,在全国乃至于世界范围内都处于领先的地位。通过本次峰会,他希望能够加深国内外行业、相关机构、学者、企业的充分交流,促成多方更加深入、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丁远教授(下图)在欢迎辞中感谢了各位嘉宾及观众的到来。他强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秉承“认真、创新、追求卓越”的理念,致力于将自身打造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桥梁,一直为促进中欧关系而努力。2018年是中国与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将持续为中欧之间的经济、文化、人才交流发展搭建桥梁。

  

  拉法兰教授(下图)在演讲中指出,随着全球数字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数字变革已不仅仅是一个口号,它对于企业业务的增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金融科技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手机移动支付带来的便捷,即使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在线金融服务。同时他强调,政府需要加强对各类虚拟货币的监管,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他对未来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就欧洲而言,在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时需要一个清晰的战略,特别是法国,应该在经济、金融与文化领域与中国保持紧密的合作。

  

  体制创新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中坤集团金融学教席教授芮萌(下图)带来了“科技赋能金融”的主旨演讲。他首先介绍了科技金融的演变阶段以及各不同阶段的主要特征。随后,他重点讲述了金融科技综合发展指数的编制框架,从总体思路、设计原则、指标结构及权重设计、主要特征以及计算方式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通过实例做了说明。最后他总结道,金融科技产业整体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创投成熟度也在快速提高。

  

  随后,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俞胜法先生发表了演讲。在他看来,科技和金融是相辅相成的。科技的进步改变了金融的逻辑,并为金融服务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他认为,金融科技未来的发展趋势有三个:从单一的业务模式向综合化、多元化的业务模式发展;消费者端向企业端延伸;金融业与科技业更加融合,科学技术大幅度提升传统金融的效率。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黄生担任圆桌讨论环节的主持人,芮萌教授与俞胜法副总裁任讨论嘉宾。两位嘉宾均表示,发展金融科技必须平衡好行业发展与风险监管之间的关系,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让互联网金融走得更远。

  

  技术融合

  中欧校友、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官晓岚先生作了题为“相信的力量——金融科技创新实践与未来挑战”的主旨演讲。他以恒生人工智能大脑iBrain为切入点,介绍了恒生电子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探索和实践。恒生人工智能提供了大规模机器学习平台和NLP工具平台,可以应用于智能投顾、智能情绪分析、智能KYC(Know Your Customer)以及智能监管等领域。演讲最后,他介绍了金融科技目前在产业监管、复合型产业人才以及基础研究方面面临的巨大挑战以及相应的应对策略。

  在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中欧校友、凯洲资本Triumph Capital创始合伙人吴欣先生,晨哨集团创始人、CEO王云帆先生与官晓岚先生任讨论嘉宾,芮萌教授任主持人,共同探讨了区块链(blockchain)、人工智能(AI)、云计算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与挑战。

  

  本次峰会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中外企业家联合会共同主办,中欧财富管理研究中心-凯洲金融科技投研课题部协办,并得到了杭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的大力支持。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