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法兰教授做客中欧“大师课堂” 解析领导力真谛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18-07-09 11:28 浏览量: 3721

MBAChina网讯】7月8日下午,“智荟中欧2018大师课堂”于中欧上海校区迎来今年第三讲。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夏尔· 戴高乐全球领导力教席教授、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Jean-Pierre Raffarin)在中欧会堂与现场400多位听众分享了个人关于如何提升领导力的实践与感悟。

  2018年是中国与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持续为中欧之间的经济、文化、人才交流发展搭建桥梁。今年的“大师课堂”,力邀多位中欧学者与政商界领袖来到中欧,与广大中欧校友和嘉宾们激荡思维、共享智慧。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丁远教授在欢迎辞中指出,拉法兰教授作为法国政界访问中国次数最多的一位政治家,赢得了“中国人民老朋友”的称号。在马克龙总统访华期间,拉法兰教授担任法国政府中国事务特使,在中法经济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拉法兰教授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有着深厚的渊源。他担任学院理事会成员,参与学院的机构治理,对学院的发展提出很多真知灼见。今年6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戴高乐基金会签署了夏尔·戴高乐全球领导力教席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该教席由让-皮埃尔·拉法兰领衔,双方通过引入戴高乐将军丰富的领导学和指挥学理论知识和实践案例,就全球领导力的内涵及相关领袖能力的培养进行专门的教学与研究。本次“大师课堂”活动便是其中重要一环。

  拉法兰教授从个人的视角解读的美式、法式及中式领导力的各自特点。他认为美式的领导力式可以解读为一种强烈的取胜意愿,更注重技术、规则的应用。而法式领导力是一种英雄式的领导力,伟大的事业成就了伟大的领导。拉法兰重点阐释了以戴高乐将军为代表的法式领导力精髓。他认为成为一名优秀的领导者需要三个因素的互相作用:第一,领导者应具备做事的热情,勇于承担责任;第二,领导力需要遵从现实环境条件;第三,领导者必须明确自身使命。

  拉法兰教授将中式领导力理解为一种“智慧型”领导力。他认为中国的“儒法道”思想中充满着对领导力智慧的追求。比如,韩非子在书中将权力阐述为:“君无现其意”,即君主不要显露他的意图。相对于西方的领导者喜欢站在组织的中心,中国的领导者更像是一位乐队的指挥,帮助集体顺利运转。他举例说,孔子曰:“政者,正也。子率以正,孰敢不正?” 一个领导者如果管理不好自己,又怎能管理别人呢?他认为孔子的这一思想与戴高乐将军的理解有点相似:一个人所做的事情必须要符合自身的地位与使命。

  演讲最后,拉法兰教授用12个词总结了领导力的主要特质,它们是:勇气、创造力、公信力、激情、战略、影响力、关系、执行力、威望、信任、平衡和希望。

  在讨论互动环节,丁远教授与拉法兰教授就如何提升个人领导力等系列问题展开了深度探讨。丁远教授代表学院向拉法兰教授赠送了纪念礼物。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