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华盛顿 EMBA柯健: 挑战戈赛像经营企业一样, 需要战略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8-07-03 11:46 浏览量: 3793

  

  【MBAChina网讯】近日,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 EMBA 15届学员柯健,和队友们一起完成了全程114公里“四天三夜”,一年一度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连同他在内的7男3女,斩获了有史以来复旦大学EMBA项目参赛的最佳成绩,在全国64所参赛商学院中排名第四。

  历经数月的魔鬼训练,以及赛道驰骋的灵魂升华,所有的残酷磨砺都让柯健更清楚地明白,战略是一切致胜的灵魂。在大漠戈壁的恶劣环境中,不仅要经受住体力耗尽的残酷考验,还要密切洞悉队员状态,竞争对手路线动态,以最快速度调整决策,而这一切与商战竞争如出一辙。

  

  图示为复旦EMBA戈壁挑战赛参赛选手,左1为柯健

  戈壁首日,战略失误引发深思

  正式开赛前,每个选手都会被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走完29公里的热身体验。作为负责第13届戈壁挑战A队(后简称戈13A)路线GPS导航选手,柯健轻松拿下,并和团队一起定下争取前三的目标。这份信心主要源自团队赛前训练都已将身体调整至最佳状态。尤其是,拥有数次戈壁活动经验的“老戈”成员的加入,倍增团队实力和气势。

  

  然而第一天晚上,柯健就彻夜未眠。“想象中的戈赛和实际赛道中遇到的情况太不一样了。太多意外没有料到,我们缺少临时突发备选方案。”

  事实上在赛跑首日,就出现了赛前没有预料到的突发状况,队员由于前期挺进太快,后面就出现了中暑透支的状况,最终导致首日的成绩未能达到预期。

  在吸取首日教训后,第二天团队的核心成员就开始制定战略,积极准备应急方案,包括跑步的配速、分工和路线等,并根据当日突发情况随时调整战术。当日比赛结束反超中欧,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最后一天,在合理的跑速、分工及团队配合下,最终获得了第四名的总成绩,这也是复旦EMBA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整个比赛过程中牵涉到很多战略细节,其实就和公司运营是一样的。需要有明确目标,根据团队成员的特点,有策略地组织人力资源,确保团队能够最有效地合作、统一行动并做好应对风险的备用方案。” 通过这次戈壁挑战,柯健对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 EMBA项目的明星课程《战略管理》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戈壁挑战,收获友情和健康

  对于企业高管,最稀缺的资源莫过于时间,如何有效地管理时间对于每位高管来讲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身为跨国公司高管的柯健,工作忙碌,又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的陪伴,同时就读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课程,他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决定参加戈壁挑战赛后,记者问他赛前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时间!是平时训练的时间。因为每天早上要送两个小孩上学,晚上要陪伴和辅导他们,白天公司里会议比较多,培训也比较多,每天还要分配时间学习EMBA课程。但是我挑战时间!我的训练量是每周至少要跑六七十公里,每天至少十公里以上。因此每天早晨6点不到我就起床,训练到7点回来,再送两个孩子上学,8点半到公司。每天这样,对家庭和工作影响都不大,自己少睡了一两个小时,但是精力还挺好的。时间合理管理稳定到一个规律后,训练严谨,跑步速度进步也快!有时候出差可能会有些影响,但是两三天我就又恢复过来。”42岁的他,神采奕奕状态极好,“以前加班一多,身体很容易出现一些小毛病,现在新陈代谢明显提升,小毛病都不见了。”柯健的自律精神和合理的时间规划,带给他的是家庭、事业、学习和训练的完美平衡。

  不仅如此,前期每周三次的集中训练,让他有机会接触到学长、学弟、学妹,还可以接触到其他商学院的同学交流经验,“在他们身上有机会看到更多优秀的闪光点,在未来的心路历程中,也多了更多志趣相投可以携手并战的朋友。”

  戈壁挑战赛经历所带来的震撼,持久难忘。戈13A队同学之间的深厚友谊,就在这段难忘的同甘共苦中建立起来。柯健诙谐但不失真诚地表示,在企业里,如果团队能一起经历玄奘之路的砥砺,大家在精神文化、愿景梦想的认知上就会迅速达到同一个层面。

  

  而今迈步从头越,四十不晚

  “这届跑完下一届我们就是组委会成员了,所以我们每个人只能参加一次比赛,跑的不好会有遗憾。” 这就好像人生不能重来,每一个上车的人买的都是单程票。柯健说,不希望人生留有太多遗憾,有梦想要追逐,40岁不是关卡而是一个可以再上新台阶的年龄。

  

  其实,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 EMBA项目并不是他人生轨迹中的第二次深造,在此之前他已经获得了交大工程硕士学位。正是在40岁这个年纪,遇到了公司转型,需要面对独立管理整个企业的挑战。之前理工科的知识体系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因此柯健决心再次出发,期待通过复旦-华盛顿EMBA项目来系统化完善商业知识结构,而此项目课程带来的价值也远远超出了他最初的期待,并一次又一次地给他带来新的惊喜。

  柯健说,只要有梦,不管何时都要拼尽全力去争取。如果你发现了跑步的乐趣就坚持去跑;想去无人区挑战,就去挑战,只有努力尝试过,才能发现自己无限的潜力。“我会一直跑下去!向永不言弃的复旦戈队致敬!”

  

编辑:魏苗苗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