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大高金 | 如何在不确定性中创造价值?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8-11-01 14:31 浏览量: 3759

MBAChina网讯】在全球化、技术进步、企业透明度增加以及其他因素的推动下,商业环境的不可预测性正在上升。2018年,国地税合并等税收体制深度改革遭遇中美贸易大战,减税大潮遭遇最严征管,在税收政策冰火两重天的“新时期”,各政策出台对中国企业有哪些重要影响?企业应该如何规避风险,合规运营?

守规矩立德行 合规运营

近期,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思悟”系列沙龙(第七期)于上海举行。

SAIF 金融EMBA的三位学员——广西盛丰建设集团直属总经理王智明、旭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欣、上海永绿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杰,在上海晓篍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庄德君的主持下,就新经济形势下企业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一场深入的头脑风暴,共同探讨在超竞争时代,面对技术、信息、资本等基本要素的不断更新,企业应该如何在不确定性中寻找机会。广西盛丰建设集团直属总经理王智明

前段时间,某明星被爆阴阳合同,遭遇税务部门8.84亿元的“天价”罚单,这也是近年来个人偷逃税款金额最大的案件。针对这一案件的税与罚,学员们纷纷发表意见。

王智明对“偷税”、“逃税”在罪状表示上的演变做出解释。他指出,依据《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此明星的逃税偷税行为属首次违背税收行政法律的违法行为,且此前未因逃避缴纳税款受过刑事处罚,并在规定期限内缴纳了税款和滞纳金,可不负刑事责任。同时他也提出,对于企业经营而言,需要多了解税务的专业知识,树立依法纳税的意识尤为重要且紧迫。

杨欣则对此明星的“罚单”进行了解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管法》的相关规定,“罚单”分为四类:追缴税款2.55亿元,加收滞纳金0.33亿元;对其采取拆分合同手段隐瞒真实收入偷逃税款,处4倍罚款,计2.4亿元;对其利用工作室账户隐匿个人报酬的真实性质偷逃税款,处3倍罚款,计2.39亿元;对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少计收入偷逃税款,处1倍罚款,计94.6万元;对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两户企业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和非法提供便利协助少缴税款,各处0.5倍罚款,分别计0.51亿元、0.65亿元。罚款之余,应追罚公益。

在钱杰看来,作为企业负责人,应多了解税务专业知识,非初创公司的企业经营更应以规范合规为准。此外,税务可长期追溯,企业要长期经营,首先必须考虑运营的规范性。

入迷雾携明灯 在变革中求生

当下,企业面临的商业环境更加激荡、复杂、多变,竞争环境的不确定性也大大增强。国企、外企、民营企业在面对全球性竞争中,各自的发展态势又该如何呢?

钱杰认为,在同等条件下,无论是体量或是资源,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无法直接对抗;而民营企业要想获得发展,必须走差异化路线,进入蓝海市场,在细分领域中突破和颠覆,因为边缘、细分、狭小的市场“缝隙”中往往蕴藏生机。

杨欣则表示其企业所处的房地产行业中,企业类型对竞争态势的影响不是很大,各自关注的要点不同。整体而言,房地产行业高度市场化,国有企业去杠杆,民营企业则处于观望状态,资本市场对房地产行业的态度也非常谨慎。

王智明所在的广西盛丰建设集团于1966年成立,2006年从国有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他分别讲述了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经营的各自优势与相互关系,认为企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转型求变 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寻找机会

在高度动态化的竞争环境中,变化并不危险,稳定才是最危险的状态。在超竞争时代,企业需要提高预见性和洞察力,企业家则要抓住转瞬即逝的竞争优势,与时俱进更新企业战略。

在讨论新经济环境下,企业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时,王智明以一诗论江湖:“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 皇图霸业谈笑中,不胜人生一场醉。”他认为对于建筑工程类企业而言,产融结合是未来的市场机会之所在,BOT应该升级为BT、EPC、PPP模式。

杨欣所在的旭辉集团在中国的68个城市皆有布局,他认为相较于中部和东部地区,目前房地产市场比较好的发展机会在西南和西北地区。而目前的经济态势与市场前景极其不确定,如入迷雾,与2008年、2014-2015年的全球金融与经济震荡相比,目前的态势有点“内忧外患”。他预测市场低位期较长,资本密集性的产业将比较谨慎,稳中求进。

市场技术变革为颠覆性创新创造了机会,钱杰在现场与同学们分享了其布局“物业+互联网产业”的经验及其商业版图,阐述了传统的物业公司如何借助互联网的技术提高运营效率,进入“蓝海市场”。

宏观经济环境与企业发展态势息息相关,在讨论中美贸易战对企业的影响时,三位嘉宾表示对其所在企业的影响相对较少。杨欣指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短期看政策,中期看资金,长期看人口。目前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主要还在金融层面,受美元汇率影响,境外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市场估值下降。

在今天的商业世界,“低垂的果子”已经被摘光。企业创新的难度大大增加,企业如今身处的竞争环境充满高山和沟壑,再也没有轻而易举的生存与盈利之道。在VUCA时代,无论是商业组织还是个人,容易处于混沌之中,需要不断探求新的观点碰撞和思维升级。正如庄德君所总结的:“环境如果不能让人满意,那就改变我们自己。”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