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圆桌论坛:学生培养如何匹配生源扩招?

MBAChina
2018-06-02 15:44 浏览量: 4332

  【MBAChina网讯】5月31日,由MBAChina主办的,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发起的“第七届中国MBA/EMBA招生经验分享论坛”于辽宁大连盛大开幕。本届论坛以“探索国际新趋势,引领国内新航向”为主题,特邀全国的商学院院长、MBA/EMBA中心主任、其他专业学位中心主任和*招生老师等业界知名人士一起交流招生新形势下的诸多问题,有近300位院校老师出席本次论坛,多家重量级媒体参与报道。

  圆桌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环节之一的圆桌论坛围绕“学生培养如何匹配生源扩招?”这一话题展开。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吴思主持了现场讨论。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吴思主持现场讨论

  他用“大、久、美”高度概括中国百年院校武汉大学商学院作为论坛的开场,瞬间把人带到樱花缤纷的美好校园畅想中。其商学院无论是在办学规模还是实力上都有很多亮点。具体为:一、大。武汉大学MBA商学院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商学院,在校生达10000余人。二、久。在1983年武汉大学成立之初就创办了“商务门”(商科教育),武汉大学MBA商学院拥有着与其母校武汉大学同样悠久的办学历史。三、美。武汉大学作为中国校园最美的高校之一,美景享誉全国。

  随后在场的三位嘉宾主任针对“学生培养如何匹配生源扩招?”这一话题发表见解。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项目代表李晨认为,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招生趋势,MBA院校都面临着是要建设程序化的教学流程生产线还是要办有格局、有温度的优质生源培育模式这一问题。要实现学生培养和生源扩招的平衡,首先就要解决三个失衡问题。第一、学生质量和数量的失衡。第二、院校教育投入程度与学生吸收消化程度的失衡。第三、院校特色文化建设与校友反馈的失衡。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项目代表李晨

  对此,他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首先,院校从招生入口把关,在整合院校资源后,根据形势或者政策,调节生源数量。其次,注重院校特色建设,深度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提高学生辐射地方经济发展能力,使学生、学校、社会形成良性反馈机制。最后,注重录取复试环节,合理调整初试、复试比例。在复试中整合出20-30分左右的发挥空间给初试不占优势但实践表现能力较好的考生,把控初试高、综合实践能力较低的学生数量。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MBA项目代表黄基鑫也分享自己的一些心得。他认为当前MBA院校扩招是社会发展趋势,而高校在研究认定是否扩招,扩招多少的的问题时,必须根据自身发展定位通盘考虑。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MBA项目代表黄基鑫

  他例举中美每年MBA毕业生占总人数的比例说明差距。

  “在美国大约3.2亿人的总人口中,每年MBA毕业生有14万人;而中国人口基数是13.8亿,每年培养的MBA毕业生只有4万人”。所以中国仍需要培养大量的MBA人才,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黄基鑫也提出几条举措来实现学生质量和数量的匹配。结合中财MBA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经验,他提出首先要加强质量组织建设,形成从学校到学院再到MBA项目不同层次质量组织保障;第二,要加强质量过程控制,从生源选拔、师资力量、课程设置、学生培养四个关键点,形成培养流程的SDCA标准化管理;第三,要加强质量绩效管理,通过评估,确定生源选拔、师资力量、课程设置、学生培养的质量绩效;最后,要加强质量改进管理,通过内部评价、外部评估等手段,形成MBA项目的质量管理闭环。

  他还对未来中国MBA教育提出了几点前瞻性的期待。

  第一、普及提前批的面试。选拔、挖掘优质生源,把握录取的主动权。第二、引入市场师资、资源力量。比如央财现在就引入以色列SID创新课程来弥补自身不足。三、不同专业专硕联合培养,形成MBA+综合专硕联合培养机制。第四、院校加强自身特色建设,尝试开展学分互认,最大程度实现师资共享。

  最后来自吉林大学商学院MBA项目负责人王世强谈他对MBA学生培养和扩招的看法。“商学院扩招是社会发展必然趋势,社会发展需要大量MBA人才,报考学生呈逐年增多趋势。”

  左二为吉林大学商学院MBA项目负责人王世强

  为此,吉林大学MBA在人才培养模式和硬件设施方面多做了相应改变。

  一、适当调整学生培养模式。“人数多了就要实行分流措施”,他说。吉林大学商学院主动适应东北金融、银行人才需求量大的现实。2017级学生增加后,组建开设了金融办,并调配师资进行对接。2018年后又在金融班的基础上开设实验班。形成理论+案例+全程行动教学模式,从学院中抽取50名左右的学生开展国内和国际游学,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二、调整商学院服务管理制度。吉大商学院实行横向管理制度,与其他院校纵向管理模式不同。学院专门成立了招生、教育、学位办三个办公室,处理日常教学和行政事务;三个部门都有实权,并非虚设;设立MBA班级主任,全部由教授担当,责任到人。三、教学硬件设施升级。商学院投资300余万元对教室进行全新的装修和智能化设置,建设了学术会议室、报告厅等设施。随着EMBA招生人数的下降,其部分相应资源也被调配到MBA的相关部门和教学单位。

  在整个圆桌论坛环节,三位专家各抒己见,实现了不同商学院办学、治学经验的融合。

  在学生培养如何匹配生源扩招这一问题讨论的收官环节,武汉大学商学院主任吴思风趣地总结道“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