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MBA毕业生如何选择实习岗位

MBAChina
2012-02-15 11:04 浏览量: 2058

  莱斯利曾希望说服10多家较小型咨询公司,招聘伦敦商学院的55名至60名对实习计划感兴趣的MBA,但迄今为止,只有两家公司确认将前去招聘。”


  菲茨杰拉德对此也有同感,她在向其提供实习岗位的3家公司中选择了Trivest这3家公司均位于新兴市场。


  今年夏季,凯瑟琳·菲茨杰拉德(Katherine FitzGerald)将离开巴塞罗那她已在那里完成了两年制MBA课程头一年的学业并动身前往南非,去一家叫做Trivest的创业风投公司实习。曾在非洲从事过若干项目的菲茨杰拉德,是在2008年进入IESE商学院(IESE Business School)学习的。她知道自己希望继续专注于新兴市场,不过那时,她曾认为自己的未来在咨询业。但一到西班牙,她就改变了主意。


  她说:“我来这里(IESE)是为了找到新的思路。随着第一学年的过去,我发现金融方面的内容要有趣得多。”作为实习的一部分,她希望能证明负责任的企业也可以赚到钱。


  菲茨杰拉德是Trivest今年暑期在IESE招聘的3名学生之一,这3人是今年实习生的代表。随着管理咨询行业和投资行业实习岗位的枯竭,政府、非盈利机构和创业公司正显示出吸引力。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位于纽约的中心地带,与华尔街有着密切的联系。就该校而言,最大的8家招聘企业依然来自于银行业和金融服务业。但招聘人数已急剧下降哥伦比亚职业管理中心管理负责人吉娜·雷斯尼克(Gina Resnick)表示。在经济景气的年份,有些银行会招聘至多50名实习生;今年更普遍的招聘人数则是10名。


  欧洲的情况也大致相同。IESE的MBA职业服务副主任罗西·英尼斯(Rosie Innes)表示,实习岗位提供得比往年要晚。此外,尽管2009届学生的招生人数只比去年减少了6%,但为2010届学生提供的实习岗位却减少了20%至25%。


  对那些决意从事金融业或咨询业的学生来说,目前是可以找到一些实习岗位的。正如Trivest等创业投资公司如今能够招聘实习生一样,较小型咨询公司也具备这个能力。


  伦敦的BLT是一家面向专业服务公司的职介机构,该公司管理咨询团队的主管唐?莱斯利(Don Leslie)试图让规模较小的咨询公司相信,这是试用伦敦商学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 MBA的黄金机会。莱斯利曾希望说服10多家较小型咨询公司,招聘伦敦商学院的55名至60名对实习计划感兴趣的MBA,但迄今为止,只有两家公司确认将前去招聘。


  莱斯利表示:“我们未能达成期望,这让我感到有些失望。对小型咨询公司来说,他们(MBA)只是一些未知数。”


  First Partner是已参与该计划的咨询公司之一。该公司正与一家英国公司和一家挪威公司进行合并。正是基于这个原因,该公司决定求助于伦敦商学院。这家技术、营销和战略咨询公司的合伙人蒂姆·埃利斯(Tim Ellis)表示:“我们正在寻找能够带来一些思想火花的人。”


  一个很大的问题在于,这些实习岗位是否会让学生获得全职工作:在经济景气时期,至少有60%的实习生会在毕业后获得全职工作机会。尽管First Partner和南非的Trivest均认为,它们的实习生明年有可能会成为它们的全职雇员,但有些学生的实习或许仅仅是一份暑期的工作。


  例如,华盛顿的美国环保协会(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现在大受美国顶级商学院学生的欢迎,但其企业合作部门的项目经理雷切尔?贝克哈特(Rachel Beckhardt)表示,在实习结束后,该协会并没有工作可提供给学生。


  去年,该协会率先提出了一个实习计划,将学生安排到7家公司实习。今年,它将安排实习生到20至25家公司实习。该协会还计划扩大实习计划的规模,在5年内安排200个实习生。


  薪酬也是个问题。尽管Trivest提供的薪酬低于最优秀的MBA实习生往年要求的水平,但Trivest业务负责人安德烈·施图莫尔特(André Sturmert)认为,该公司提供了很有吸引力的一点。“薪酬是个影响因素……(但)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来到这里(南非)的大好时机。”


  菲茨杰拉德对此也有同感,她在向其提供实习岗位的3家公司中选择了Trivest这3家公司均位于新兴市场。她表示:“我以前从未想过自己可以成为一名投资银行家。”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