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酒业:白酒业复兴路上,如何撬动万亿市场?

MBAChina
2017-08-04 09:42 浏览量: 5056

MBAChina网讯】这几天,全世界都在关注一个数字:2017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速6.9%。经济发展总的特点是稳中向好态势明显,其中几项数据尤其引人注目,一是2017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8成,二是中国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扭转2016年的“跑输”局面,三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增速高于第二产业,服务业比重达54.1%。


中国经济发展决定着白酒业未来的走势。上半年的经济数据,给正在复兴之路上加速奔跑的中国白酒企业传递了一个信号:消费动能不断增强,消费升级带来红利,市场深度调整,个人消费崛起,未来将是品牌强者恒强的时代。


武玉杰执掌的国美酒业,正是近年来白酒业复兴之路上的一骑黑马。在2016年白酒企业逾6000亿元市场规模中(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1568家,亏损113家),国美酒业集团酒类板块占据了约35亿元的份额,线上销量近百万瓶。在激烈的白酒市场竞争中拿下这份成绩单,对历史既古老又崭新的国美酒业来说,殊为不易。前有强劲老牌竞争对手把控各自的区域市场,后有消费者对品牌忠诚度的依赖,如何在接近万亿的白酒市场中实现突围?答案是:紧跟消费者需求,供需两端同时发力。



国美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华酒城为山东省工业旅游景点之一


国美酒业源于1927的仁和泰酒坊,2014年由四川省宜宾君子酒业有限公司、国美酒业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浮来春酿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共同发起。它传承了山东莒县5000年优良传统酿酒文化的品质基因,又植入了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基因,在与时俱进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近两年来,在中国经济消费动能转换、产品质量过硬、企业文化建设提升等优势下,武玉杰带领国美酒业集团深入研究消费升级,把握消费者需求变化,在稳住区域市场存量的基础上,通过供需端“三步走”的未来发展战略,在复苏的白酒市场寻求增量。


第一步,布局全国性生产基地,强化渠道支撑能力。国美酒业立足酿酒文化发源地山东莒县和中国白酒之都四川宜宾,2016年相继布局北京、贵州等地,从区域走向全国。


第二步,实施互联网+战略,深化渠道改革,发力综合电商平台和垂直电商平台。2016年,国美酒业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开创白酒产业化互联网格局。最近,国美酒业集团进一步深化这种O2O营销模式,于2017年7月与1919酒类直供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利用1919线上线下一体化专业数字化酒类O2O平台服务,打破区域限制,将高品质的白酒以亲民的价格、便捷的渠道送到消费者手中。


第三步,布局全球,与泰国王权国际集团建立供应商和免税店的战略合作模式,走向国际市场。


35亿元,只是一个开始。风物长宜放眼量,不畏浮云遮望眼。在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走势中,古老而崭新的国美酒业在中国白酒复兴道路上披荆斩棘,向百年企业和行业领跑者的目标迈进。“在我的心中始终坚定这样的信念:道路虽然坎坷,但布满荆棘的尽头就是鲜花盛开的山巅,也许在‘山重水复疑无路’中,因为我们的坚持与忍耐而‘柳暗花明又一村’。”武玉杰在其博客中写道。复兴路上,国美酒业怀揣梦想,奋力前行。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中国企业家杂志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