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都爱高估自己 没想到90后还是最有自知之明的

MBAChina
2017-08-01 13:47 浏览量: 3145

MBAChina网】作为怡安翰威特“2017年中国最佳雇主评选”的独家媒体合作伙伴,界面新闻职场频道在问卷网发布了一套有超过60道题目的“理想雇主”问卷调查,并回收了2587份有效问卷。问卷结果还在陆续分析中,有些万万没想到的发现还是想赶紧跟大家分享一下。


言大于行、孩子气、自负、不安分……贴在90后身上的负面标签不少,然而事实上,其中很多只是人们对这些职场新新人类的一种想象,真相往往并非如此。


举个栗子,如果你还在以为小年轻们都是得捧手里哄的瓷娃娃,那大概是对90后有什么误解。虽然这种抱怨没少听说,但在看到90后在此次“理想雇主”调查里的回答之后,我们觉得很有必要在这里帮他们澄清一下了:不管你信不信,90后可能是当今职场中最希望且敢于直面自己不足的一代。



通过分析数据,我们发现,如今各世代员工的自我感觉简直不要太好。当被问及自己的业绩在公司里所处位置时,无论是老前辈还是小年轻,相信自己的表现“超过多数同事”的比例都超过了六成——这明显不科学。


更让人有点意外的是,常被认为浮躁骄矜的90后反而是职场中最谦虚的一代人。或者应该说,与1970到1989年生的前辈们相比,90后对自己表现的认知更切实,也更敢于坦承自己的不足。有超过1/3的90后认为自己的业绩只是随大流,而选择此项的70后、80后及85后甚至不到1/4。此外,认为自己业绩排名垫底的90后比例(2%)也是前辈们的两倍。


这种自知之明也不是凭空而来的。某种程度上,90后对自我表现较为准确的认知,是得益于他们争取及时获得员工绩效排名和领导的有效反馈。



出于保护隐私和防止不良竞争等诸多考虑,许多企业都不会公开全员业绩情况,而员工们对此也大都持没兴趣或反对态度,主动探求与同事间差距的并非主流。


不过,新世代似乎在这方面更加开放。在被问及“什么样的绩效考核手段是最有效的”时,除了和85后一样表示最需要有一个明确的年、季、月度工作考核目标(57.2%),以及对考核制度的清晰解释(53.3%),还有近四成90后受访者提出希望有渠道了解自己与其他同事的差距。这一占比明显高于之前的任何世代,甚至接近于70年代前后员工愿意与同事比较差距者比例的两倍。


也许是从小就经受了无数次考试成绩排名的刺激,90后更习惯于在与身边人的比较中找准自我定位,以及奋斗的动力和方向?





此外,在与直线上司的互动上,急于成长的90后职场初丁们表现得也更加大胆直接。更多人表示希望自己的领导能有话就直说,从而帮助他们实现及时有效的自我提升。超过四成的90后都认为,直线领导及时有效地反馈最能帮助其在工作中打鸡血。可能在他们看来,不知自己做得到底如何,比得到负面评价的尴尬要更难以忍受吧。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界面新闻,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