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帮派如何成长为高管“梦之队”

MBAChina
2017-07-26 11:50 浏览量: 1722

MBAChina网】一个紧密高效的高管团队,和一个簇拥着老大的江湖帮派,表面形态有很多相似之处:首先,有一位领导者是核心人物,是“老大”,周围几位是核心人物的有力拥趸和支持者;其次,核心人物和这个群体的每位成员、下属的一对一连接很紧密,有群外人士难以企及的相知或默契程度;另外,这个群体中的每位成员、下属,角色分工明确,彼此关系亲近(至少从群外视角看);最后,这个领导群体(或管理层)面对群外、或是更广大的基层组织时,能传递出相同的声音、统一的观念。


能被这样描述的高管团队或管理层,已颇不易。但还有一些细微而重要的分化,会让这个群体传递出不一样的气息,能让一个高管团队或管理层变得更像是一个落草为寇、能一时名噪江湖但难以久长的江湖帮派,抑或,更接近一个明智统帅与强大谋臣相搭配的、不断拥有新生力量、具备持久生命力的“梦之队”。


高效团队与江湖帮派式团队的本质区别


帮派式的高管团队或管理层中,和谐密切的表面形态之下,还可能有以下几种不同的实质:


首先,帮派式的高管团队或管理层中,成员们更多是众星拱月、簇拥老大的姿态,争相拍马、各种示好(或示弱),争抢着“老大”对自己的关注度。美其名曰,懂得上行管理、善于借力和整合资源。


这一点主要取决于处于最高位置的核心领导(一把手)的心态和自我定位。在真正高效的高管团队中,一把手一定要一方面保持自身谦虚、客观和平等公正的心态,另一方面保持清醒,洞察周围人的心态和深层次动因,不被言行表面所遮掩甚至误导。只要领导不把自己当“月亮”,“众星”自然会知道不必谄媚着“拱月”。


其次,帮派式的高管团队或管理层中,成员之间或者彼此吹捧、夸大相互的称赞,而实则内心彼此相轻,没有建设性的冲突,把分歧掩盖和拖延下去;或者彼此之间高度紧密绑定到利益共存、连体共生、俱荣俱损的地步,在他人眼中就是封闭的小群体,让新入人士或其他中层、基层觉得团队有着“铜墙铁壁”,新成员即便“插翅”也难以融入。


这方面有赖于高管团队的集体价值观和行为规范。在真正高效的高管团队中,核心领导(一把手)必须要清晰传递并身体力行那些积极、正气、相互尊重欣赏、彼此坦诚沟通的价值观,带领大家建立共同的行为准则、并坚定遵循,一旦出现价值观或行为规范出现偏差的现象,要毫不迟疑的遏阻甚至严惩。并且,一把手要营造开放竞争的氛围,让大家知道高管团队的边界是放开的、人员是可以进出的,而不是桃园三结义或是歃血为盟般牢不可破的封闭小团体。


另外,帮派式的高管团队或管理层中,核心领导(一把手)要么是有极强主见,说一不二,只把成员们当无脑的执行机器;要么,核心领导(一把手)太没主见,很容易受身边个别下属的影响,甘当成员们(或某个成员)的傀儡。这意味着,核心领导(一把手)的个人能力可以很突出,但不能因此而自大、太依赖个人而扼杀了团队的智慧和能力;同时,一把手还必须具备相当的鉴别力,能心明眼亮,看清局面,明辨曲直。理想的高管“梦之队”,应该每个成员都是一个领域的强将(而不是无脑的执行机器),大家放到一起,能力优势互补,集体智慧迸发;而一把手则应是明辨方向、知人善用的统帅。


高效高管团队对待企业中层的良方


在帮派式的高管团队或管理层的带领之下,中层管理者们会开始琢磨:如何与帮派中的某一个管理者(或许就是自己的直线上级)形成某种互动模式,让自己更早进入某个组合或帮派。再到基层,同理效仿。真正高效和健康的高管团队,应该是一段时期内相对稳定平衡、但又保持边界开放的(人员可进可出,只要吻合组织的战略方向和团队的发展需要)。组织应该让中层管理者知道高管的入门标准、角色要求和发展途径,并鼓励中层进取加盟。


因为往往涉及稳定性和组织影响,这方面的动作不可能完全透明或公诸于世,但组织需要让中层们知道:第一,如果你想上进,公司是鼓励的,高管团队欢迎你。第二,你要持续用实力、进步、成绩来“挣到”这个结果。第三,在你成长的过程中,高管团队中的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在同等条件下的观察到你、帮助到你(而不是“傍”上某个人就有捷径了)。第四,加入高管团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更高的期望(而不仅是更高的地位和报酬)。


最好,还要让中层们看得到过往的真实先例,因为“事实胜于雄辩”,看得到身边的学习标杆,让榜样的力量从最深处撼动他们的内心。这样,中层只需把时间花在用尽全力做更好的自己、做出更好的业绩、打造更好的团队和组织,而不是无谓揣摩上升的捷径。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世界经理人网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世界经理人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