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性提高了,但经营如何拓展?

MBAChina
2017-07-19 11:40 浏览量: 2353

MBAChina网】国内不少企业家了解稻盛和夫是从他的《活法》开始的,而真正吸引他们的恐怕是那句“提高心性,拓展经营”——这不仅是稻盛先生处女作的书名,也是盛和塾几十年来唯一的口号。因为有稻盛先生先后创建2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后来拯救日航的经历做背书,企业家对这句话深信不疑。


然而,心性提高了,经营就一定能拓展吗?这里所说的心性,究竟是谁的心性?又该如何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成都链家用实践给出了一个圆满的答案。自2011年底在全公司推行稻盛经营哲学至今,5年来公司业绩增长10倍,利润率也大幅提升,成都链家总经理徐万刚(花名:阿甘)为我们总结了一条从提高心性到拓展经营的可行路径:首先是经营者的心性提高,然后是员工心性的提高,同时辅以不断完善的各类管理制度和规范,最终才能实现经营上的拓展。


要做到全体员工哲学共有,真的很难。当一个真理摆在大家面前,有多少人能一下子顿悟开窍?“我们绝大多数平凡人只能‘以行修心’,先有行动,在做的过程中慢慢悟出道理。”阿甘把这个过程总结为“做中觉”。从成都链家的实践中,我总结出了几个关键词。


以身作则 每天早上,阿甘都要参加职能部门的晨会,跟着大家一起学习价值观案例、朗读稻盛语录,唱司歌、跳司舞、行感恩三拜。阿甘非常认同一句话“以身作则,不是影响他人的重要途径,而是唯一途径”。


循序渐进 从2007年开始,阿甘花了3年时间,运用很多强制手段,为倡导“客户第一”打下了一定的基础。2010年将客户第一放在公司核心价值观中的时候,阿甘告诉大家:“我们可能要用5年时间才能让大多数员工认同客户第一。”结果比阿甘预想的提前了1年,2014年公司进行价值观调查时,绝大多数员工都将客户第一排在了公司当时的五大价值观的首位。


信念 在房产中介行业,为了促成交易,很多经纪人都喜欢对买卖双方隐瞒真实房价,用一些技巧同双方议价,最终促成交易。作为行业惯例,这样的做法似乎没什么问题。但是在阿甘看来,这种美其名曰“善意的谎言”的做法,恰恰违背了稻盛和夫“作为人,何谓正确”的理念。2016年6月,阿甘在公司试点“真房价”(即经纪人在买卖双方客户之间真实、透明地传递房价信息,不藏价)项目。半年后,又将真房价推广到全公司。阿甘说:“在推行真房价之前,我就预见到这样做能给经纪人、公司、整个房产中介行业带来好处,甚至能影响其他行业。”我想,阿甘之所以能有这样的“先见之明”以及推动真房价的强大意愿和动力,正是因为他对稻盛哲学的坚定信念。


当我们把成都链家的经历掰开揉碎,细细思量,就不难发现,“提高心性”与“拓展经营”本就是合二为一的——在企业经营实践中,通过与业务紧密联系的行动来提高经营者和员工的心性,而这些行动本身又能够促进经营的拓展。从逻辑上来看,似乎必然会经历从提高心性到拓展经营的过程。然而,从它们发生的时间来看,提高心性与拓展经营其实是同步进行的,甚至在企业经营实践中,许多经营决策和行动既能促进员工心性的提高,又能助力企业拓展经营。


正是经过几十年来经营企业过程中的点滴积累,稻盛先生才形成了自己的经营哲学体系,而阿甘所说的“做中觉”与此也是一脉相承的。只有不断在事上磨炼,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才能深刻地领悟“宇宙意志”的真正内涵。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世界经理人网,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