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管理:欧洲最大的家族企业凭什么能“富过五代”?

MBAChina
2017-06-27 10:06 浏览量: 1496

MBAChina网讯】你可能知道大型超市欧尚和体育用品超市迪卡侬,但你知道这两家知名企业的关系么?


它们都隶属于同一个家族——法国穆里耶兹(Mulliez)家族。这个家族不像奢侈品集团LVMH的董事长伯纳德·阿诺特(Bernard Arnault)家族那么知名,但影响力比后者更大——去年这个家族旗下的企业共雇佣了36.6万人,营业额660亿欧元,规模在欧洲家族企业中名列前茅。


截止到目前为止,穆里耶兹家族已经传承到了第五代,有780名继承人。虽然家族可谓根深叶茂,但管理依然井井有条,没有家族企业常见的“富不过三代”的危机。以企业规模和延续时间而言,穆里耶兹家族绝对可以称得上“家业长青”了。他们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 


如果要把所有成功因素归结于一点的话,那就是“家族宪法”。正如宪法这个词的本来意义一样,家族宪法是明确家族和企业之间关系的一系列文件,通过白字黑字的方法把家族企业的家庭成员、股东、董事会和管理层这四个主体的角色定位、权利义务和行为规范化,以确保家族能够成为一个像公司或者宗教团体一样的正式组织,确保其永续经营。 


家族宪法的基石是家族的共同信仰和价值观。穆里耶兹家族世代信奉天主教,他们的家族格言是“每人每事(Tous dans tout)”,强调家族团结。任何希望参与家族企业的成员必须遵守一个有宗教性质的宪章,宪章源于教皇若望二十三世的通谕《慈母与导师》(Mater et Magistra)。家族成员安德烈·穆里耶兹说:“我们加入穆里耶兹,就好像加入宗教团体一样。”


在共同的家族教义指导下,每个家族成员都可以成为家族企业的拥有者。为保障其他人的利益,没人有权力单方面更改自己的资产结构。无论在家族中处于什么地位,每一份股权都对应着家族中的一份固定比例的财产。家族教义是家族凝聚力的重要保障,它确保所有家族成员持有同样的价值观,甚至把其作为自己的信仰,确保家族利益永远高于个人利益。


除了共同信仰和价值观之外,穆里耶兹的家族宪法还明确了每个家族成员的权利、义务和行为规范,以及一整套家族治理机制,确保创始人制定的价值观能够贯彻到家族成员的日常行动中去。和一般的公司制度不一样,家族宪法不仅要规范业务行为,而且要规范个人行为,并制定违反规则后的惩罚措施,对家族成员最严厉的惩罚是剥夺继承权。


穆里耶兹家族设有四大机构,即穆里耶兹家族联合会(AFM)、家族顾问委员会、家族最终控股公司(CIMOVAM)、家族特别私有基金。家族联合会由获得批准的家族成员组成,其成员选举产生家族顾问委员会(即家族委员会)。顾问委员会的宗旨主要是确保家族利益优先于个人利益,判断CIMOVAM公司的战略决策是否可行,批准家族成员进入AFM。家族特别私有基金则主要为家族成员公司的建立提供经济援助。


穆里耶兹家族用基层锻炼或在其他企业工作的方式挑选合适的接班人,挑选出认同家族核心价值观、有能力且有热情接班的下一代。穆里耶兹家族还规定家庭成员的退出、冲突调解的程序,以及家族宪法的修订法则。


如果有成员要退出企业,应当提前告知家族委员会,然后由家族委员会事先评估好企业价值,再利用流动资金购买其股权。如果成员之间发生矛盾冲突,也可依照以下四个步骤按顺序执行调解:1. 成员沟通解决;2. 家族委员会调解解决;3. 第三方介入;4. 如果最终协调未果,矛盾相关人员则可出售股权或离职。


家族宪法的确立对中国家族企业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的家族企业还处在第一代和第二代交接的阶段,由于第一代和第二代的教育背景和成长环境相差悬殊,导致家族成员的价值观有比较大的差别。


如果能从第一代企业家开始,就能统一整个家族的价值观,并建立对完整的传承规范体系,对于家族企业的世代传承大有裨益。中国的家族企业往往还未形成核心价值观,而此阶段刚好是制定核心价值观的最佳时机。


香港李锦记集团和宁波华茂集团也分别制定了自己的家族宪法。以李锦记集团为例,它们明确地把家族成员、股东、董事和管理层这四个角色区分开来,同时规范了一些家族必须遵守的一个规章制度,比如:家族继承人不得晚婚和离婚,必须在家族外企业锻炼几年才能接班,家族成员和职业经理人使用统一的考核标准,等等。宁波华茂集团则确定了“分产不分家”的指导方针,确保企业的经营权不会因为股权因传承分散而被分裂。


穆里耶兹家族制定的家族宪法是一个榜样。如果每个中国的家族企业都能能探索出一个适合自己的家族宪法,也就朝家业长青迈开了坚实的一步。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智慧云董事会,作者:陈雪频,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