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管理|彻底的坦诚:硅谷的管理新思路

MBAChina
2017-04-10 09:53 浏览量: 1339

MBAChina网讯】在我们“哐当当”向自动化的机器人未来迈近之际,管理的艺术与科学也需要一场彻底变革。企业正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员工也需要不同的管理方式。但管理者宁愿进行合并、收购或业务剥离,也不愿细致入微地分析自身的行为。很少有人愿意听到这样的评价——比起管理一个真人团队,他们更适合管理一台咖啡机。


在一些竞争受限或劳动力市场疲弱的行业,糟糕的管理非常普遍。当你的员工不管受到何种对待都不大可能离职的时候,你是没有动力去改善管理的。粗暴对待他们,他们也会忍气吞声。


硅谷的情况正好相反。这里竞争激烈,不断催生各种新的管理思路和做法——有时富有新意,有时具有挑战性,有时荒唐无稽——但几乎可以肯定,在机器人取代我们之前,这些新的思路和做法就是我们改进的最大机会。


好斗到像漫画人物的优步(Uber)老板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代表了硅谷管理者令人厌恶的刻板形象。在他这样的人看来,只要取得商业上的胜利,几乎所有行为似乎都可以原谅了。他们在自己的行业生态系统中做得风生水起,但到了外面便举步维艰,成为硅谷的价值观和优先度排序脱节于美国其他地区的缩影。


幸运的是,这些并不能代表硅谷的全部声音。这里还有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里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号召女性以及难以发出自己声音的其他所有人“向前一步”(lean in)。


作家迈克尔•刘易斯(Michael Lewis)在伯克利生活了多年,他对挑战正统的人士的着迷带有加州色彩。奥克兰运动家(Oakland Athletics)棒球队激发了他的灵感,让他写出了《点球成金》(Moneyball);而他伯克利的邻居、心理学家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成了他的新书《思维解谜》(The Undoing Project)的主题。来自加州的刘易斯对决策的剖析,就像卡兰尼克的慷慨陈词一样有影响力。


还有近期刚出版新书《Radical Candor》的吉姆•斯科特(Kim Scott)。在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见上图)为培养苹果管理人员而创建苹果大学(Apple University)后不久,我们曾在在那里短暂地共事过。来苹果之前,她在谷歌(Google)为桑德伯格工作了多年,打造了该公司的广告业务。谷歌和苹果这两家互为竞争对手的公司之间人员流动很少,因此,在两家公司都担任过高层职位的她,是少有的可以对两家公司的文化进行比较的人。


斯科特的书有很多独到之处。来硅谷之前,她曾在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主修俄罗斯文学,后来创业过三次,但都以失败告终。她渴望在商业上取得成功,但她也想在一种似乎认为才能与友善不可兼得的文化里,依然拥有自己的生活、保留人性。


她认为,彻底的坦诚是一种方式,可以让人们既参与竞争,又不至于丧失正常的人性。彻底的坦诚是直截了当,但避免招人反感的咄咄逼人;是善解人意,但不对别人说一些善意的谎言;是真正关心他人,而非只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操纵他们。彻底的坦诚给每个人都节省大量时间。


斯科特描述称,当一名同事因为一个想法对拉里•佩奇(Larry Page)大喊大叫时,这位Alphabet首席执行官只是在咧着嘴笑。“给此番对话贴上‘友善’或‘刻薄’、‘粗鲁’或‘礼貌’的标签没有什么意义。这番对话是富有成效的,是体现协作的,是畅所欲言的,有助于找到最佳答案。”


彻底的坦诚起作用的另一个例子是花时间去分辨个人的抱负。当管理者在普通员工中搜寻拥有“潜力”的人时,他们忽视了那些擅长本职工作且希望一直做下去的人。


在谷歌,斯科特发现,与其将员工以潜力高或低划分,不如问他们是否已拥有自己所需要的。有人想要机遇,有人想要更多的钱,有人想要不受打扰地做自己的事情。她注意到,苹果敬重那种员工:数年如一日地在自己的岗位上精益求精,而非一门心思想要往高处爬。


彻底的坦诚这种方式所固有的张力就体现在乔布斯身上。他可以非常直截了当。但是,正如斯科特在考虑是否加入苹果时,英特尔(Intel)前首席执行官安迪•葛洛夫(Andy Grove)对她说的,乔布斯拥有一种“总是能把事情弄对”的能力。当她针对“总是(always)”一词向葛洛夫提出质疑时,他称自己并未夸大。“我并未说史蒂夫总是对的。我说,他总是能把事情弄对。跟任何人一样,他有时也是错的,但他强势地要求人们在他是错的时告诉他,所以,最终他总是能把事情弄对。”


他身边最信任的人,如苹果现任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首席设计师乔尼•伊夫(Jony Ive),说话也不大声,也不咄咄逼人。库克喜欢安静。但是他们知道如何劝说和纠正一个令其他人都感到害怕的老板。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FT中文网,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FT中文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