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管理学院举办2022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组织与战略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2-12-28 18:11 浏览量: 4755

2022年12月25日,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组织与战略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2022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组织与战略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以线上方式召开,会议主题为“数智时代组织的可能型态及转型路径”。国内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170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罗家德教授主持。本次会议会期1天,设有靶子论文专场和论文宣讲专场。参会嘉宾围绕战略管理、创新创业、组织行为和人力资源管理、家族企业等领域进行报告与研讨,深入探讨了数智时代组织的可能型态及转型路径等科学问题。

罗家德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何文盛教授代表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对各位演讲嘉宾、与会专家表示诚挚欢迎。何院长表示,会议的“数智化与生态系统”和“数智化与可持续发展”两大议题是当前中国工商管理学界高度关注的方向,通过本次年会学界同仁的充分讨论与沟通,希望形成对重要议题思想上的共鸣、系统的思考以及初步的解决方案,共同助推工商管理学科在数智时代的创新发展。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何文盛教授开幕式致辞

靶子论文专场环节,学者们分享并讨论了5篇靶子论文,会场气氛活跃。清华大学罗家德教授率先分享了一篇题为“团队创新力的产生——在复杂系统转型中阴阳相生相克”的文章。以企业中团队集体职能的构建为例,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社会计算方法,探索了社会计算研究中的阴阳相生相克、阴和阳的问题。

靶子论文专场罗家德教授分享研究

四川大学赵长轶教授分享了题为“红色烙印与大国重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过程机制——东方电气集团G50重型燃气轮机研制的纵向案例研究”的文章。其团队采用纵向的单案例研究方法,基于一家具有显著烙印特征且资源并不富裕的企业突破大国重器关键核心技术的资源编排过程组合进行叙述分析,探讨了大国重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会在资源相对并不丰裕的企业启动的原因、红色烙印与资源编排的耦合作用和推动企业实现大国重器关键核心技术的主要突破。

靶子论文专场赵长轶教授分享研究

大连理工大学林海芬教授汇报了题为“高端化战略变革中组织非规模自由资源重构研究”的文章。该研究结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势”概念和变革情境下的组织势理论,通过对飞鹤、竹叶青、雅迪三家企业高端化战略变革实践的多案例研究,探究组织势演化下企业重构资源实现高端化变革过程。

靶子论文专场林海芬教授分享研究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生张宗泽分享了一篇题为“整合还是忘却?不同战略导向下企业新产品开发优势提升路径研究”的文章。该研究基于中国制造业企业的调研数据进行实证分析,探讨了市场导向和技术导向在提升新产品开发优势中所发挥的比较优势,同时分析了知识整合和组织忘却在此关系中所发挥的中介作用。

靶子论文专场张宗泽分享研究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生何建笃汇报了一篇题为“数字平台创业生态系统成长机制——基于“思知行一”的海创汇嵌入性单案例研究”的文章。该研究运用嵌入性单案例研究法,立足“知行合一”的哲学思想提出“思知行一”的框架构想,探究数字平台创业生态系统在孵化/加速创业企业的过程中如何实现自身成长,为相关领域研究贡献中国式的智慧与方案。

靶子论文专场何建笃分享研究

在论文宣讲专场,学者们围绕本次会议主题,分享并讨论了11篇宣讲论文。重点探讨了CEO-TMT断层对绿色创新的影响、家族企业倾向于承担风险还是规避风险、虚拟企业的战略协同、绿色创新应对政府的制度压力、市场和技术战略导向在提升新产品开发绩效中的重要作用、数字化工作要求对员工适应性绩效的作用机制、依托科技创新平台组织而发生的战略联盟初期规划过程中的联盟搭建机制与策略选择、网络机构投资者对ESG活动的共享偏好与企业低碳创新、兼作四类合作网络的比较、组织转型期中团队集体智能的形成因素、集体智能涌现的动态模型等方面,会议嘉宾及参会者对上述论文进行了深入地点评与讨论。

论文宣讲专场学者分享研究

12月25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姚小涛教授主持了会议的闭幕式。姚小涛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并祝贺本届会议的成功举行,对本届会议的承办方兰州大学管理学院表示了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吴建祖教授宣布《高端化战略变革中组织非规模自由资源重构研究》、《红色烙印与大国重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过程机制——东方电气集团G50重型燃气轮机研制的纵向案例研究》、《组织转型期中团队集体智能的形成因素》、《集体智能涌现的动态模型——建基于认知多样性与重复合作的理论上》4篇文章被评为本次年会的优秀论文。最后会议举行大会主办权交接仪式环节,委员会授旗华东理工大学郭毅教授与上海交通大学井润田教授,下届年会将在上海举行。

会议闭幕式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成立于1978年,它以管理科学的学术交流、普及,实践经验的总结、交流为目标,致力于推动中国管理科学发展,提升中国管理水平。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下设17个专业委员会。其中,组织与战略管理专业委员会聚焦当代组织理论与战略管理的新现象和新问题,研讨组织发展与战略管理的新思维和新模式,合作贡献组织分析与战略管理的新工具与新知识,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担任专业委员会主任。

文章来源 |学院办公室

作者 | 郑朝杰 张宗泽 尚蔼雯 吕冲冲

编辑 | 李思思

审核 |刘亚军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