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勇忠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大数据驱动的城市公共安全风险研究》顺利结项并鉴定为优秀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2-09-17 18:06 浏览量: 4552

兰州大学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沙勇忠教授为首席专家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大数据驱动的城市公共安全风险研究》于2021年顺利结项并被鉴定为“优秀”。根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成果鉴定办法》,项目鉴定等级最高级别为优秀,是指“出色地完成了项目研究任务;研究成果有重大创新,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应用价值或产生重大的社会影响;专家鉴定组4/5定性评价为‘优秀’,且平均分在90分以上”的项目。

《大数据驱动的城市公共安全风险研究》由沙勇忠教授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司提出选题建议,并被列入2016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选题指南。项目于2016年11月15日获得批准,资助总经费80万元,是我校管理学院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首个国家重大项目。项目面向大数据驱动的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这一全新研究主题,在契合国家现实需求的基础上,探索解答大数据驱动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的一系列关键科学问题。

以环境健康风险、食品安全风险以及洪水风险为典型行业或区域应用案例,通过行业或领域多源数据汇聚、数据治理和数据分析,聚焦大数据驱动的公共安全风险识别、评估及其治理实践,得出了有价值的研究发现和相关政策建议,推进了大数据驱动的公共安全风险治理实践,实现了理论经验向实践应用的转化。依托该项目,课题组累计完成学术论文70多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7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项,向中央部委、省级政府和地方部门提供政策建议和智库报告19份,培养了8名博士研究生和15名硕士研究生。项目最终成果《数据驱动的公共安全风险治理》已纳入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成果出版计划,将由该计划指定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

文章来源 |兰州大学应急管理研究中心

作者 | 耿梦宇 魏兴飞 牛春华

审核| 刘亚军

编辑 | 李思思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