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讲座分享 | 管理理论前沿系列讲座第46期:香港中文大学黄炽森教授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2-06-16 18:09 浏览量: 2430

主讲人

香港中文大学 黄炽森教授

主 题

Minor but Practical Topic: Career Assessment Instruments for Chinese Respondents

(小问题、大意义:中国员工的职业生涯评估工具)

职业生涯评估对青年的职业选择和成长具有重要意义,但此前并没有专门针对中国员工的职业生涯评估工具。在本次讲座中,黄炽森教授讲解了职业生涯评估的重要实践意义以及他在职业生涯评估量表开发中所做的努力。黄炽森教授从发表在IJHRM的两项研究出发并结合Holland模型,强调了职业生涯评估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结合与政府部门的合作项目,介绍了职业生涯评估量表的开发过程和实践价值。此外,由于职业生涯评估工具本身较强的实践价值,讲座中还涉及了一些“学术”与“实践”关系的讨论。

黄炽森教授基于Holland模型介绍了六种职业兴趣类型,并且讲解了Holland模型被广泛应用的原因。黄炽森教授先后三次与香港劳工部合作,为香港青年开发职业兴趣测评工具,并通过进一步收集中国内地(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数据,将WCIAQ的适用度推广到全中国。黄炽森教授还为香港青年就业服务中心开发了包括WCIAQ、大五人格、情商、职业成熟度、自我控制和冒险倾向在内的整套“评估工具包”。黄炽森教授分享了自身对于学术与实践之间关系的看法,并展示了其在“职业生涯评估工具”的系列工作中取得的诸多科研和实践成果,以及这一系列工作对于青年乃至整个社会产生的深远影响。

作者 | 杨沫 尚蔼雯 卫旭华

审核 | 刘亚军

编辑| 李思思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