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管理学院AACSB认证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1-12-23 18:10 浏览量: 2722

12月20日,接国际精英商学院联合会(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 AACSB)官方函件称,兰州大学管理学院于2021年9月提交的第二轮初始自评进展报告(iSER 2nd Progress Report)顺利通过初审委员会(Initial Accreditation Committee, IAC)审查。自此,管理学院正式进入AACSB现场认证迎评阶段。

管理学院于2013年成为AACSB会员单位,2017年获得认证资格并正式开展认证工作。自启动认证工作以来,学院遵循“以评促建,持续改进”和“立足西部,放眼全球”的高质量商学教育思路,主动对标国内国外先进,结合自身发展特色,充分调动师生员工、校友和利益相关方积极性,将认证工作深度嵌入学院发展各环节。在近5年的认证建设过程中,学院在顶层治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师发展、社会服务和利益相关方多元互动等多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改革和探索,持续改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与突破。

教师参加认证相关研讨

学院首先构建了以学院国际战略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认证委员会和认证工作组的完整治理体系,以标准的流程和规章制度,健全有效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举全院之力扎实稳步地推进认证。其次,学院下大力气提升学习保障体系(Assurance of Learning, AoL)建设,构建了以“结果导向、过程支持、闭环反馈”为指导的高效率学习保障评价体系,将课程思政和认证知识、能力以及素质的要求细化,落实到学院的每个项目、专业和课程的培养目标和考核评价。为切实推进质量提升,学院共组织教学大纲、考评方案、教学方法、试卷编制等专题质量提升工作坊超过20期,整合梳理教学基础资料和数据收集模板15份,向毕业生及校友发放培养质量调研问卷2次,累计近700人次参与,多维度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作。

部分内部资料与教学模板

同时,学院根据认证标准要求,遵循“效率优先、循序渐进、重点突破”的原则,以研究中心和研究所为依托,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成果认定标准,丰富了智力贡献产出的类型,强化了前沿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实践参与和社会服务的协同效应。基于认证标准,学院拓展和细化了师资的分类招聘、考核和发展体系,在拓宽国际国内师资招聘渠道的同时,积极构建高层次的合作教学和研究团队,多层次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在认证的持续改进过程中,学院还制作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品,多方组织开展和利益相关方的专题研讨6次,组织相关培训10余次。此外,学院领导和认证团队多方开展走访调研,多渠道丰富认证宣传方式,提升学院和学校在相关部门、战略合作伙伴、校友和师生中的认同感。

部分认证宣传品

学院认证团队、认证办公室严格遵照认证流程,在认证准备和各个自评阶段,在梳理特色的基础上,形成以文字描述、数据支撑、变化呈现、附件延伸为具体内容的报告按期提交,并根据IAC反馈意见进行差距分析和调整改进,其资格申请(Eligibility Application, EA),初始自评报告(initial Self Evaluation Report, iSER)及两轮年度进展报告(iSER Progress Report)分别于2017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一次性通过认证组织审查并获得高度评价。

IAC主席Nitham Hindi在官方信函中表示: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的持续改进体系设计合理、运行良好,我们充分肯定你们在认证建设期间的对标行为,改进举措和创新实践,祝贺你们取得此次里程碑式的认证进展。

管理学院认证导师Sarah Dixon教授在邮件中表示:

我认为兰州大学管理学院为认证做出了很多努力,进行了很多创新性的尝试。衷心祝愿学院早日通过认证。

作为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现自我完善与协同发展的关键抓手,AACSB认证已成为推动学院全面进步,提升教学项目品牌竞争力,打造国际化高端交流合作平台的重要渠道之一。此次阶段性进展的取得,得益于校院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重视与支持和全院师生员工的努力与配合,标志着管理学院的办学质量、发展前景和战略规划再一次得到国际肯定。

下一步,管理学院将根据IAC意见,继续秉承“学习管理就是学习成功”的院训,围绕学院使命和愿景,充分论证、整合资源,撰写、翻译现场认证自评报告,制定访视评审计划,并完成支撑性数据的统计和认证资料的准备工作,以充分的准备迎接认证同行评审专家组(Peer Review Team,PRT)现场访视,力争顺利通过认证,以优质的培养质量和社会影响力助推学院实现长足进步。同时,管理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加速推进国际化战略,为“双一流”高校建设助力,为履行“培养具有全球视野,本土情怀和社会责任的卓越领导者”的学院使命而不断探索和努力。

背景链接

商科教育类国际认证通过对标先进、能力建设、导师指导、学院自评和专家现场评审,帮助经管类院校在使命和战略驱动下全面发展、构建长效质量保障体系和不断改进的保证机制,与教育部“双一流”高校建设工作息息相关。AACSB成立于1916年,是针对商管院校所有学位项目的认证,其认证历程一般需要5年至7年,全球仅有5%的商管院校取得了该项精英认证。

文章来源 |国际认证办公室

作者 | 吴蕊 赵雁海

编辑 | 李思思

审核 | 刘亚军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