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管理学院至公会计论坛第9期成功举办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19-10-15 11:00 浏览量: 2249

MBA中国网讯】

10月9日--10日,兰州大学管理学院至公会计论坛第9期在齐云楼204成功举办。此次论坛邀请到四川大学商学院胜道教授分享有关自由现金流量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论文写作与申报课题的经验。论坛由王雷博士主持,我院众多师生参加此次论坛。

10月9日上午的报告,干胜道教授从现实生活的小故事和上市公司案例引入自由现金流量问题,对自由现金流量的重要性、概念界定和传统理论解释框架进行了梳理。从中国背景出发,干教授在传统理论解释框架的基础上提出新的理论解释,包括自由现金流量的界定和分类。同时,干教授还结合自己团队的研究成果系统地阐述了自由现金流量形成的规律、来源,在此基础上,提出自由现金流量的三大治理难题:定量难、代理成本分解难和约束难,干教授也从公司财务治理完善、缓解信息不对称和引入EVA等方面提出治理的思路。结合自由现金流量这个话题,干教授还给出前沿研究方向。最后,干教授再次提出“从学术回归人生”的理念,要用理论指导现实生活。在问答环节,干教授细心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

10月10日上午,干胜道教授带来了“会计论文写作与课题申请”的精彩报告。干教授强调科研是一个系统工程,科研工作者要有论文、申请课题、围绕课题发表系列论文、会议交流、专著、获奖。写论文的关键一步就是选题,对此干教授分享了如何选择好的题目,从哪里获得选题,以及选题的原则。关于论文的种类,干教授介绍了自己的分类标准,包括评论、综述类、介绍和评介及译介、争鸣、商榷、采访对话、案例解剖、探索类等。结合自己的研究和指导学生经历,干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形成新观点的6种方法和理论贡献的4种途径,还向与会师生讲解了论文撰写和发表的体会、研究切入的“5区”。干教授结合自己申请和评审国家基金的经验,分享了课题申请的体会。

在两场报告会结束时,干教授还向与会师生赠送了亲笔签名的专著。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广大师生了解自由现金流量的前沿研究动态,还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研究选题和基金申报的视野。

编辑: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