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团队』系列研讨会第八期顺利举行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19-07-03 00:00 浏览量: 3053

MBAChina网讯】

2019年7月1日,该院『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团队』系列研讨会第八期在齐云楼204会议室顺利举行,该院30余讲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该院青年教授卫旭华主持,该校萃英讲席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管理学系黄炽森教授应邀参加,卫旭华、黎英明、李黎飞、仇丽芳和蒋凤进行了相关的研究报告,黄炽森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

卫旭华教授和黎英明同学首先进行了题为“民族地区企业治理研究工作进展及未来设想”的报告,向大家展示了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团队近一年在民族地区企业治理领域取得的研究进展以及研究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教训,并展示了下一年度民族地区企业治理研究的一些初步设想。此外,黎英明同学还分享了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的股权集中程度、创新能力和企业绩效关系的初步研究发现,并与非民族地区的研究发现进行了对比分析。

李黎飞同学进行了题为“职场负面八卦对偏离行为的约束机制:有调节的中介效应”的研究报告。李黎飞同学首先从“人言可畏”引出了职场负面八卦潜在的积极作用,随后她通过三个实验来检验其所构建的有调节的中介效应模型。与以往研究不同,该研究探索了职场负面八卦的积极作用,并为职场偏离行为提供了一种新的防控措施。

仇丽芳同学进行了题为“自我牺牲型领导对员工社会惰性影响”的报告。该研究基于社会信息加工理论,探讨了自我牺牲型领导与下级的社会惰性之间的关系。研究认为,当上级的自我牺牲型领导激发了下级的心理权利时,自我牺牲型领导会促进下级的社会惰性;当上级的自我牺牲型领导激发了下级的感恩时,自我牺牲型领导会减少下级的社会惰性;此外,研究还分析了下级组织任期对这一关系的调节作用。该研究选题新颖且具有趣味性,旨在揭示自我牺牲型领导风格的积极和消极双重效应,以及拓展社会惰性的前因变量。

蒋凤同学进行了题为“员工家庭动机对工作绩效的影响:基于工作要求-资源模型”的报告。该研究基于工作要求-资源模型,指出员工的家庭动机与员工的工作绩效成正相关关系,并探讨了这一关系的中介机制和边界条件。研究认为,员工的强迫激情和和谐激情分别中介了家庭动机和工作绩效之间的关系;员工的工作负荷和情绪化工作要求分别调节了家庭动机与强迫激情和和谐激情之间的关系。该研究旨在验证在高工作要求下家庭动机如何影响员工的激情与工作绩效,有利于丰富工作要求-资源模型。

最后,黄炽森教授向大家分享了矛盾领导构念测量的一些新发现。黄炽森教授关于矛盾领导的介绍和分享让同学们对矛盾领导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并了解到了当前矛盾领导研究的新方向。

编辑: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