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沈孝强博士在JCR一区杂志发表两篇论文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19-07-02 10:00 浏览量: 2554

MBAChina网讯】今年以来,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沈孝强博士以第一作者分别在JCR一区期刊《Land Use Policy》和《Habitat International》上各发表一篇原创性文章。

题为“Evaluating the effectiveness of land use plans in containing urban expansion: An integrated view”的学术论文发表于IF为3.573的《Land Use Policy》上。在理论与方法不足和经验研究缺乏的双重因素下,我们对空间规划实际影响与作用的了解仍是不充分的。该论文通过整合和拓展一致性和规划效能理论,建立了一个综合性的规划实施有效性分析框架。在此基础上,选取了一个中国县级土地利用规划作为案例,评价其在快速城市化背景下管控城镇扩张的有效性。结果显示:土地利用规划自上而下用地配额对城市扩张规模和分区对城镇扩张空间布局的控制力均显不足;过大的规划城镇用地范围可能对城市蔓延产生了刺激作用;相反,规划城镇用地控制范围外的新增城镇用地集约度较高,起到了促进城市紧凑、集聚发展的作用,且较少占用耕地和生态用地。因此,与规划一致的决策并不一定促进规划目标的实现,而不一致的决策仍然有可能受规划目标的引导并服务于规划目标的实现。

题为“Interpreting non-conforming urban expansion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takeholders’ decision-making behavior”的学术论文发表于IF为3.846的《Habitat International》上。延续前一篇论文,该论文旨在从相关主体土地开发决策行为的视角解释一个令人困惑的规划实施现实问题——“在规划分区被赋予法定效力且城镇用地布局范围内仍有可观未开发土地的情况下,为什么规划城镇用地范围外会存在显著和频繁的土地开发行为”。为此,论文建立了一个结合政府力量和市场力量、区分正规与不正规开发的规划外城镇用地开发决策行为解释框架,并将其用于中国的一个县级案例研究。结果显示:地方政府在规划外城镇用地开发决策中扮演了多重角色,在追求利益、履行职责和降低违反规划分区政治风险之间寻求平衡;开发商在项目选址时仅关注土地开发条件,较少关心选址是否符合规划,但其对地方政府土地供给决策的影响力与其投资类型和规模相关;区位条件较好的集体土地存在非正规开发现象。

《Land Use Policy》和《Habitat International》均为Elsevier出版集团出版的SSCI检索期刊,在城市、规划和土地政策等研究领域拥有重要影响力。

编辑: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