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管理前沿研究方法系列研讨会(第四期)顺利举行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19-06-27 00:00 浏览量: 2349
MBAChina网讯】6月21日上午,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学术活动——管理前沿研究方法系列研讨会(第四期)在医学校区杏林楼管理学院第五教室成功举办。研讨会由兰州大学管理学院贾旭东教授主持,中国海洋大学李志刚教授、广东财经大学王朝辉教授作为受邀嘉宾参与本次研讨会,并和众多参会师生就质性研究方法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同时对管理学院郝冬梅副教授、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刘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彭波等三位师生现场展示的未来研究计划进行点评和指导。

会议首先由王朝辉教授介绍了一项研究实例,题为“日渐模糊的‘中间地带’:一个农产品中介组织实地调查案例”。这一报告从案例选择、数据收集和整理、案例调查设计模式、调查的现场发现等方面展示了王朝辉教授进行广东地区农产品中介组织调查研究的全过程,为现场师生提供了一个很规范的案例调查示例。在案例分享过程中,王教授反复强调“用脚去做研究”的理念,倡导从事管理研究的学者们应当深入管理实践去做研究,坐在“转椅”上是做不出来真学问的。精彩的报告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参会师生也深受启发。

在研究计划分享环节,管理学院郝冬梅副教授做了题为“人才困境的思索”的分享,计划采用扎根理论的方法,针对兰州大学乃至整个甘肃省的人才流失问题进行研究。针对这一选题,李志刚、王朝辉、贾旭东三位教授首先肯定了其研究价值和意义,其次从选题视角、方法操作、研究情境、研究设计等多个角度提出了建议。管理学院博士生刘璎同学分享了题为“基层政府绩效提升协同机制研究——以S省L县为例”的研究计划,拟就前期调研过程中发现的某地政府绩效短时间内提升并具备持续性这一现象进行扎根研究,三位教授对采用扎根理论方法给予了充分的鼓励和肯定,并就扎根理论的理念原则、方法操作等方面的困惑做出了回答,提出了切实的建议和意见。管理学院硕士生彭波同学做了题为“新信息技术下制造服务的价值链重构研究”的分享,计划针对新信息技术在制造企业服务化战略中的应用现象进行扎根研究,李志刚教授从选题优化、案例选择等方面进行点评和指导,王朝辉教授对其进行实地调研过程中的操作方法提出了一些指导性的建议。在分享和点评过程中,在场师生也就以上主题和质性研究问题各抒己见,与嘉宾探讨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主持人贾旭东教授对李志刚、王朝辉两位教授参与的连续三期研讨会做了全面总结。三期研讨会虽然重点不同,但内容相互补充,通过专题汇报、交流答疑等环节对以扎根理论为代表的质性研究方法和实操技巧进行了全面的介绍,打消了初学者的顾虑和疑问。贾旭东教授倡导学术研究的“扎根精神”、王朝辉教授坚持“用脚去做研究” 的理念、李志刚教授用“苦苦的追求,甜甜的享受”来形容质性研究的过程,三位教授的理念和精神殊途同归,都在鼓励管理研究者们深入实践做研究。他们以自己的研究实践生动地诠释了真正的学术精神,让大家深切地感受到,在这样的扎根研究过程中有着无穷的乐趣,当今中国也正迫切需要管理学者以扎根实践的研究成果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扎根研究大有可为。

编辑: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