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张国兴教授团队在JCR一区权威杂志发表两篇论文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19-06-14 00:00 浏览量: 3071

MBAChina网讯】近日,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张国兴教授研究团队先后在中科院JCR一区权威杂志《Energy Policy》和《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发表原创性文章两篇。

以张国兴教授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The impact of the policy and behavior of public participation on environmental governance performance: Empirical analysis based on provincial panel data in China”发表在IF为4.039的《Energy Policy》上。该研究通过2006-2014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实证分析了公众参与政策对环境治理绩效的影响,并探讨了公众参与行为与政策之间的交互作用。与以往使用代理变量(例如罚款,投资成本)的研究不同,本研究通过量化政府颁布的与公众参与环境治理相关的环境规制政策直接构建公众参与政策指标。相较于西方国家,中国的公众参与模式相对落后。政府颁布的公众参与政策并不直接导致或引起公众参与行为的发生,但它保护了公民的参与权,迫使地方政府响应公民的要求。研究表明,政府颁布的公众参与政策能够显著地提高环境治理效率,此外,以环境来信数量衡量的公众环境参与行为并没有起到改善环境质量的作用,少数公众的政协提案能够发挥出一定的效果,并且公众参与政策和政协提案对环境治理的影响具有相互替代性。

以修静博士后为第一作者、张国兴教授为第二作者的论文“Which kind of directed technical change does China's economy hav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nergy-saving and low-carbon”发表在IF为5.651的《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经济系统中技术进步偏向于节能低碳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因此,在节能低碳视角下对技术进步的偏向性进行测度是澄清经济增长是否表现为低碳和可持续增长方式的必要前提。文章构造了中国节能低碳视角下的生产函数,并运用岭回归对其进行了估计,从而测度出了技术进步的能源和碳偏向性。结果表明,相对于资本和劳动,技术进步偏向于能源使用和碳排放,但这种偏向性正在减弱;从总体上来说,中国经济系统始终是偏向碳排放的,而且其在整个技术进步偏向性中所占份额最大,但呈现了逐渐缩小的趋势。

《Energy Policy》是由Elsevier出版集团出版的SSCI和SCI双检索期刊,是以能源供求以及开发利用政策方面的前沿和高水平研究成果为主要刊载对象的国际权威期刊,被认定为人文社科门类、管理学门类、经济学门类“最有学术影响力的国际期刊”以及理学与工学门类“国际知名学术刊物”。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是环境管理类的综合性国际高水平期刊,是“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大类一区TOP类期刊,是谷歌学术计量(Google Scholar Metrics, GSM)全球期刊TOP100,蝉联可持续发展类(Sustainable Development)期刊第一名。根据Elsevier 2018年的CiteScore评分,该期刊在 “泛环境科学类”(General Environmental Science)国际期刊中位于学科前4%。

据悉,张国兴教授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本人及其研究团队近年来一直致力于资源与环境公共政策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近五年来发表SSCI、SCI和CSSCI高水平论文40余篇。论文得到了包国宪教授的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张国兴教授的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修静博士后的自然基金青年项目等项目的资助。

编辑: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