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大数据驱动的城市公共安全风险研究”项目讨论会(第…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19-05-31 00:00 浏览量: 2989

”大数据驱动的城市公共安全风险研究‘’项目讨论会(第十八期)于2019年5月28日下午在齐云楼204报告厅圆满结束。应我院沙勇忠教授邀请,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童星教授做了主题为“中国社会治理的情境、目标与当务之急”的讲座,讲座由牛春华副教授主持。参加本期讨论会的还包括项目各子课题以及其他相关老师与同学。

讲座伊始,童星教授从自己的科研经历出发,从需求、兴趣和积累三个关键词介绍了如何选题和制定科研规划,并分别从“社会”和“治理”两个核心词阐述了社会治理的基本内涵。然后,童星教授对社会治理的情境、社会治理的目标和社会治理的当务之急做了系统的讲解。他认为,不同的社会特征对应着不同的人民需求,当前中国面临着虚拟社会、转型社会和风险社会三种社会情境,同时存在生存、安全和发展三大基本需求。因此,当前中国社会治理的主要目标有保障公共安全、化解社会矛盾和培育自治社会;中国社会治理的当务之急是聚焦重点,包括消弭邻避冲突、做实决策风险评估、改革信访制度以及优化治理结构等。

讲座最后,童星教授和在座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探讨了我国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国家政策调整、社会改革等方面的问题。童星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从宏观视角呈现了当前中国社会治理生态及其治理路径,使得在场师生受益颇多。

“大数据驱动的城市公共安全风险研究”项目讨论会将不定期举行。主题、时间及地点将提前在管理学院主页公布,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