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志忍教授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19-05-30 10:00 浏览量: 2384
MBAChina网2019年5月28日,应我院院长何文盛教授邀请,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志忍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回顾与展望”的精彩讲座。郭晟豪老师主持了此次讲座。

首先,周志忍教授对国务院机构改革陷入精简再膨胀怪圈的学术共识提出商榷,在统一口径下对历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国务院机构数量变化的统计分析,发现国务院机构改革既没有大刀阔斧,也没有陷入精简再膨胀怪圈。然后,周志忍教授分析了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大部门内部机构整合情况,包括辅助机构整合和业务机构整合,发现业务机构整合不平衡、职能有机统计不乐观等问题,并展示了新西兰商务、创新及就业部机构整合的成功案例。在对国务院机构改革机构数量和机构整合情况进行了全面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周志忍教授给出了对政府职能转变的效果的评价:中国政府职能转变的成就举世瞩目,但这些成效与几轮机构改革之间的关系尚不明晰,并翔实地阐述了做出该评价的原因。最后,周志忍教授分享了对新一轮机构改革的远见卓识,指出了一些关于政府机构改革的非常具有研究价值的问题。

在互动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周志忍教授耐心、详细地一一作了回答。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编辑: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