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管理学院:班子带头多措并举深化“三走进”工作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19-05-30 10:00 浏览量: 2441

MBAChina网按照《兰州大学“走进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学习、走进学生心灵”行动实施方案》工作要求,管理学院党委积极部署、搭建平台,要求班子成员带头发挥示范作用,多措并举不断深化工作内涵、提升工作效果。

师生座谈话成长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利用假期值班、榆中上课、参加学院活动等时机,主动联系同学们,通过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多种形式开展关心慰问和成长成才教育引导。2019年继续在榆中校区推行“院长工作日”,每月召开一次,院长何文盛教授来到榆中校区和不同学生群体面对面交流,了解同学们的思想状态、学习情况、生活困难、成长规划以及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向同学们传达学院事业发展的点滴成就,激励同学们努力成长成才。

为了让学院党政主要领导能够及时听到同学们的声音,管理学院学生会自发每月征集同学们的意见建议,按时发送至学院党委书记信箱。学院党委责成各分管领导予以答复、落实。“我怀着试一试的心态,向学生会上报了自己的意见,没有想到学院很快就给予了答复,真的有一种被重视的感觉”一位提出意见的同学这样说到。

走进宿舍拉家常

管理学院现有本科生宿舍318间。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人力资源部、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保障部、审计处、图书馆、团委、体育教研部、校医院等部门,以及管理学院共计235名教职员工与这些宿舍结对,每人至少联系一间本科生宿舍。

宿舍是同学们主要的生活场所和成长空间。学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等职能部门和学院的老师们大多都会定期慰问联系宿舍同学,为同学们送去水果、零食,一改办公室里、课堂上严肃的形象,主动拉近和同学们的心理距离,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师生平等交流、拉拉家常,老师们能够敏感捕捉同学们的成长诉求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与此同时,学院班子成员利用来到榆中上课、开会的机会,不定期走进联系学生的宿舍,在聊天中开展养成教育,督促同学们做好宿舍卫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维护和经营好室友关系,营造和谐、奋进的宿舍文化。

专业学习勤指导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三走进”工作中,联系干部和教师也是有意识地引导同学们养成阅读习惯、搞好专业学习、培养研究兴趣。图书馆孙林、李玉君老师定期为所联系宿舍成员推荐优秀书籍,并与宿舍同学一起参加“世界读书日”活动。在学院,一些老师利用给所联系宿舍成员上课的机会,观察同学们的课堂学习状态,积极做好专业学习引导;一些老师指导所联系宿舍学生开展“成功计划”、校创、国创等科研项目,强化科研方法训练,提升学生科研能力;还有一些老师主动向学生年级辅导员了解联系学生是否存在特殊情况,向教学秘书询问联系学生是否存在学业预警情况,好有针对性地开展联系和帮扶工作。

课外锻炼齐欢乐

和同学们一起开展户外运动、体育锻炼,也是老师们开展“三走进”工作的“秘籍”。为引导同学们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有些老师为了能和所联系的同学们在体育运动上有共同语言,甚至利用空闲时间去学习打球、了解赛事动态。体育教研部陈爱华老师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与联系宿舍成员在课余时间一起打羽毛球。也还有老师邀约同学们攀登萃英山、皋兰山,在运动中增进了解、培养感情。

学院班子成员也积极参加榆中校区的师生运动会,和同学们一起奔跑、一起呐喊,共同体验运动的快乐。“师生运动会上,让我看到了学院领导老师们可爱的一面。” 一位2018级新生这样评价和他一起做趣味运动项目的领导老师。

“走进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学习、走进学生心灵”,是一件并不容易的事情,绝非见几次面就可以实现的。为了拓展交流渠道、解决空间距离带来的不便,很多老师都和同学们建立了微信联系,组建了交流群,随时随地向同学们推送学习内容、答疑解惑。“午餐会”“晚餐会”“夜谈会”等形式也悄悄“流行”在师生之间,为“三走进”带来了不一样的温情。

图片由学生提供

编辑: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