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本科教育的“第一粒扣子” ——管理学院成功开展“本科专业大家谈”系列活动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19-05-09 00:00 浏览量: 1695

MBAChina网讯】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加强大一本科生的专业认知,近期,管理学院各专业积极开展了“本科专业大家谈”系列活动。

4月15日-5月6日,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行政管理、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专业分别在榆中校区天山堂C301和C201与2018级本科生共同完成了四场关于专业认知和职业规划的精彩活动。活动以教学系为单位进行,各系邀请了本专业骨干教师、往届校友、行业代表以及本专业研究生代表和高年级优秀本科生代表,分别从历史沿革、特色优势、课程体系、发展现状、师资结构、就业前景等角度进行了专业宣讲。工商管理系从师资结构着手分析课程设置、就业情况和专业特色,来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人力资源管理和市场营销两个专业。公共管理系详细解读了行政管理专业的发展沿革和国际化基础介绍专业优势,并倡导学生用新时代的新思路去考量个人发展。会计学系用 “未来的会计不再仅仅是做账”和 “未来社会需要综合的高级财务人才”等观点帮学生重新认识了会计学专业。管理学系强调在未来人工智能、大数据日益普遍的情况下,鼓励学生关注学科前沿,以兴趣为导向快乐学习。

学生们表示,学院近日开展的“本科专业大家谈”让他们受益匪浅,使他们对自身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清晰的认识,五个专业的“大家谈”活动不仅有专业老师分享学术前沿、行业代表分析专业发展,还有优秀的校友和学长学姐讲述自己在本专业学习的经验与感受,分享宝贵的就业经验,并表示对于即将开展的专业选择不再迷茫。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说,抓好青年人的价值取向就相当于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大学生专业教育就是本科教育的第一粒扣子,是大学生系统接受专业认识学习的第一步,专业选择对学生个体的未来发展、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经济社会改革转型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管理学院举办“本科专业大家谈”活动也是基于这种考量,以通过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为导向,为学生提供一个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交流平台。在前后一个月时间里,学生们充分了解了各个专业,更重要的是活动激发了学生兴趣,挖掘了学生潜能,重塑了学生的职业发展心态,对于切实推动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意义重大。

据悉,“本科专业大家谈”是管理学院2019年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与此同时,管理学院以教学系为单位,组织开展了教学研讨、教学观摩、教学团队建设、本科生全英文课程建设、教师培训等教学活动,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编辑: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