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公会计论坛第3期——公司治理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18-05-07 00:00 浏览量: 3571

2018年5月6日,兰州大学管理学院运营与财务管理研究所、兰州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成功举办了“至公会计论坛第3期——公司治理与企业高质量发展”。本次研讨会有幸邀请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陈涛助理教授、暨南大学管理学院谭有超副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宝华博士、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李哲博士、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徐思博士等多位学者分享他们在公司治理和公司财务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研讨会由孙岩教授主持,省内兄弟院校及我院会计学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陈涛助理教授报告了论文“Financial Flexibility and Corporate Cash Policy”(财务弹性和公司现金政策),他详细介绍了如何基于房地产抵押模型的外生事件,考察融资能力如何影响现金政策以及是否随着公司的不同其影响也不尽相同。他认为融资能力与现金储备以及现金持有价值之间具有显著的因果关系,并且在高套期保值需求、更多投资机会、融资约束、公司治理更加完善以及抵押物价格波动率较低的公司,融资能力增加时现金持有更少。

谭有超副教授分享了“The Valuation Effect of Directors’ Sharing of Surnames”(姓氏相同对高管团队做决策的影响的研究)。他认为,董事会成员之间的姓氏相同对决策有两方面影响:一方面会使高管之间更加理解信任、相互支持、矛盾减少、合作更容易;另一方面也会导致原则妥协、相互勾结,培育群体思想,清除不同的观点,抑制创新。

刘宝华博士在“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的研究中发现,与非股权激励公司相比,员工股权激励强度越大,股权激励公司的经营业绩提升越明显;但高管股权激励对企业经营业绩的影响不显著。

李哲博士研究了“多言寡行的环境披露模式是否有助于国企高管的晋升”。他利用环境战略信息和环境行动信息对比分析了多言寡行、多言多行和少言寡行的环境披露模式对国企高管的晋升,并对少言多行的情况进一步提出了设想。

徐思博士分享了“On the Value of Directors' and Officers' Liability Insurance: A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 of Corporate Bond Issues in China”(董事责任保险与公司债券发行)的研究。她指出,购买董事责任保险可以降低公司债券的成本,还可以增加公司债券信用评级在随后升级中的可能性。

学术交流与沟通是一个学科建设的重要环节。此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使参会师生在学术研究上受益匪浅,更推动了我院工商管理学科及会计学专业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