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材料申请:优秀源于习惯

MBAChina
2017-01-20 15:09 浏览量: 1245

MBAChina网】从2011级光华清华第一次开始提前批面试至今,我辅导过的MBA考生成功圆梦北大清华的已接近200名。最近经常在反思,到底学校录取的考生有什么共性,什么样的同学更容易得到院校的青睐?


通过和我的两位合伙人苏秦老师、王璟老师的探讨,我们找到了一个比较有共性的特征。就是在备考过程中展现出良好的职业习惯的同学。




职业习惯包括很多,具体反映在MBA备考过程中的主要有三点:


1. 主动性/把握机会的能力 我每一批的辅导最开始都会给MBA的考生留一个作业,让大家整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故事。有些同学寥寥几百字就写完了20个故事,有些同学则在第一稿就给了我20000字的故事。虽然我们并不建议大家花太多时间在这个作业上,但最终的结果或许是巧合,或许也是必然,三位给我20000字以上作业的同学都成功的被录取了。而且,录取的院校都是清华。


同样的反思和审视自己的机会,有些人被动应对,有些人主动把握,胜败往往就在这*之间。


2. 时间管理能力/目标导向 MBA院校每年的招生都有明确的批次和时间表(光华的F/I班没有固定批次)。这几年,每年都有同学是早早报名,迟迟不交。从三四月份甚至更早开始准备,但一路拖拖拉拉到最后一批才匆忙提交。更有甚者,准备半年最终却赶不及提交。而优秀的同学,甚至可以在一两周之内和我们反复修改六至七稿。每一稿中我们提出的问题都能够迅速的在下一稿中得到修正。这样的同学,成功几率要远大于拖延的同学。


拖延症并不新鲜,但如果你在一件事上拖延到无法自制,只能说明,这件事你并没有足够的想要完成的动力。你对MBA的渴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你的成败。


3. 独立思考能力 不少同学,对于面试的理解还停留在“这道题应该怎么说?”“老师想听到什么答案?”的层面。用我经常跟同学们做的比喻,就像高中生的题海战术,以为题目做多了、答案都背下来了,考试就成功了。


其实MBA的面试,包括材料的审核过程,并没有所谓的“正确答案”。换句话说,你回答的内容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的思维过程和逻辑,是你的视角和并非人云亦云的思考。如果你只了解一个个孤立的答案,却停留在“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水平上,那么考官会轻松的用几个问题看出你的答案是精心准备过的,还是基于你一贯的清晰思维而得出。


独立思考能力,在于面对问题,不轻易陷入问题的错误假设,少做拍脑袋的感性结论。独立思考能力,在于不轻易做出非黑即白的判断,尤其是对同行,而是去尝试从多维度分析,进而给出客观评价。


用今天王璟老师引用电影《后会无期》里的一句台词“小孩才看对错,大人只看利弊”来收尾,与大家共勉。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有空来坐坐。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