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联考:衡量考试难度的重要指标

MBAChina
2016-08-01 11:35 浏览量: 1401

MBAChina网讯】每年的这个时候,对于有志于考MBA的学生而言,都会为选择什么的报考院校而发愁、纠结。下面我们来盘点一下考察一所学校考试难度的重要指标:




1.计划招生人数


如果不知道具体招生人数,很可能从报名的那一刻起已经注定失败。为了保险起见,同学们不能仅看今年的数据,最好能看看往年的数据。


2.报考人数


这是一个比较关键的信息,从中可以看出你的竞争对手到底有多少。虽然这一数据只能看到前几年的,但是足够我们大致判断出当年的报考情况。每年招考波动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所以从以往的人数中也可以管窥一二。有的高校特别是院校热门专业报考人数非常多,像这样的专业,如果没有足够强大的实力建议不要报考。


3.实际录取人数


通过这个我们能得知这个专业去年到底录取多少人,再结合去年专业目录公布的招生名额,可以判断出该专业去年的招生录取情况。有一点要注意,有些高校个别专业实际录取人数多于招生人数。所以要分析下目标院校有没有扩招的传统。如果往届存在扩招比较多的情况,大家就不用太在意9月份公布的计划招生人数,毕竟复试时扩招的可能性会很大。故建议选择学校的时候,尽量选择招生人数多而且有扩招传统的学校。


4.报录比


录取人数除以报考人数就是该专业报录比。有很多院校的报录比达到10:1,甚至15:1。这反映的是院校热门专业的真实考情。竞争如此激烈,同志还需努力。


5.复试分数线


复试线是最直观的数据,复试线越高,考研难度越大。


其实在最近几年各学校的分数线大部分是国家线,但也有个别院校的复试线比国家线高。(16年人的复试线175、55、100)


进入复试比


复试比是指,计划招收人数和进入复试人数的比例。教育部规定最低的复试比例为1:1.2,这就意味着,如果录取10人,就会有12人进入复试,有两个同学 注定要当炮灰。


有的学校复试比会高达1:1.5,甚至1:2。复试比例如果偏高,就能说明两个问题:一,复试线的参考价值降低;二,复试竞争激烈、风险更大。


最终成绩计算方式


总成绩的计算公式,可以看出初试分和复试分占总成绩的权重。有的学校初试分会占到总成绩的70%,有的是初试、复试各占50%,有的学校就不看重复试,复试分只占总成绩的20%、甚至10%。复试总分越高、复试分数在总成绩中占的权重越大,那复试就越重要了。也许10分钟的面试同等于复习了将近一年的初试。所以建议那些应试能力比较强的同学尽量选择复试占比较低的院校。尤其是内向、表达能力不好的同学,要避免复试比例过高的学校,以免复试被黑。


其实现在这个阶段,需要有几个目标院校,去准备参加各院校的提前面试,如果都通过了,网报时选择自己最向往的学校报考即可。当然,笔试的准备也是很重要的,如果不能考过国家线,这些都是徒劳。


精彩推荐: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17年MBA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2017年各大院校MBA学费统计(更新中)


温馨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2017年全国MBA报名的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MBA报名、上海MBA报名、广州MBA报名等热门MBA报名专题页 :


北京MBA报名信息:http://bm.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110000


上海MBA报名信息:http://bm.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310000


广东MBA报名信息:http://bm.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440000


了解更多MBA报名信息请登录全国MBA报名服务中心:http://bm.mbachina.com/



友情提示:各大商学院最新MBA招生政策及信息还可关注:17年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