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死而生,学长的一点MBA/MPA考研经历与心得

MBAChina
2016-06-13 10:19 浏览量: 6489

MBAChina网讯】初试100天+复试20天的准备,最终有幸结缘,时间虽短但颇有感触,从保研无望到备战考研再到失望乃至绝望最终柳暗花明,可谓一段坎坷心路历程,在此想写下考研的一些心情与心得,如果有17年考研的朋友在这里略有所获,我将感到莫大的荣幸。


首先说一下我考研学校的选择和100天初试准备的原因吧。




我在某985学校,平时学习还算可以,按成绩排名来看在保研人数最后几名,应该可以拿到保外的资格,心里也满是欢喜,心想这好机会让我赶上了,为了争取到保研名额,从此只想做一位安安静静的读书人。


然而生活啊,它总是充满各种惊喜,我们最不愿意的往往是最可能出现的东西,是的,这里也不详细和各位解释了,说多了都是泪,总之是这个意思:以我当时的成绩排名,要么选择留本校本硕博直接干到博士,要么自己选择考研(当时本人没想过工作)。也不知诸位怎么选择,对我个人而言是没读博的思想准备,而且这种立刻决定人生未来5到6年时间没有任何变数的选择让我难以接受。然而在保研安逸和考研风险中我真得犹豫了,我提交了申请,然后在面试前一天晚上跑过学校操场,跑过光,跑过风和黑暗,涌上头的热血有时候也不是坏事,我突然决定选择放弃。有些人说我某某某你tm是不是傻,哎,我还真傻。


1、夏令营


本来这个时候既然放弃了也该安心准备考研了(当时4月份),然而那个时候学院本硕博保研申请的人面试结束后就石沉大海杳无音讯,各种小道消息也纷纷指向该政策要黄的节奏。还是太年轻啊,心存侥幸,没有做好最坏的打算,当时也顾不上准备考研了,先忙着认真学习大三下学期课程和投表申请夏令营,一副俨然准备保外的样子。就这样根据自己报名参加的夏令营情况,在后期考研选择了天大(因为我所参加的夏令营只有天大给了考研优惠政策,过校线直接参加复试,不过后来发现然并卵)。


这里我简单说一下夏令营的情况,希望各位备战17年的朋友多多关注一下自己感兴趣或者是你们自己所学专业比较强势的学校,了解这些学校夏令营的相关政策。诚然,现在几乎大多数有夏令营的学校是为保研童鞋准备的,但部分学校会有关于考研生的优惠,比如说免复试,初试成绩额外加分等,自身条件不错的童鞋一定要关注一下(夏令营主要看四点:排名,学校,英语,科研),一般在今年5.6月份各学校会出台夏令营政策。


好了,再来说我参加完夏令营回到学校大概8月份,赶上进厂实习,这个时候学校关于保研政策依然没什么动静,我每天也是心怀忐忑,脑子里各种胡思乱想,考研准备基本上没什么进展,直到9月初的某天学院突然公布了本硕博留校名单,直接占掉保研名额的2/3!剩下外保名额当然给成绩排名最好的。当时的心情大家可想而知,之前没有未雨绸缪,直接导致如今的尴尬境地,这份教训,刻骨铭心。收拾好心情,接下来开始正式备战考研!


2、考研心得


准备考研的日子真的是枯燥的,它需要强大的自律和苦行僧的寂寞,它不同于高考有老师监督有并肩作战的兄弟,这是属于你一个人地战斗,而且准备考研的朋友们无论出于何种目的都可以说是我们人生中第一次为了自己真正要去拼要去奋斗,所以各位既然决定要踏上这条路,请一定坚持下去,每一位坚持到最后的考研人,都是英雄,等你明年的现在回过头来看会发现这一路确实很辛苦,但很值。


下面说一下我考研的一些心得吧,首先是数学


我的建议是时间充足的话首先复习课本(自己学校的就好),按照考研数学大纲来看,数学大纲每年变化不大,该看的一定看仔细,弄懂每一个考点,不该看的那就别管了,这个阶段最好辅助看数学基础班视频。等各个考点基本摸清之后再来看全书。这个阶段时间就比较长,童鞋们自己掌握时间,一定要有耐心。在后期如果感觉学的不错,可以做660,不过我个人觉得必要性不是很大,毕竟难,考研数学考的是很基本的东西(当然16年号称近十年来数学最难这tm绝对是走了狗屎运),一定要扎实。后期重点练习真题和笔记错题,可以辅助冲刺视频,建议老汤。额,这里说一下老汤视频的推荐原因,绝对不是打广告!因为数学这个东西有些地方自己琢磨是挺难弄明白甚至根本无法理解,看数学视频绝对是提升最快效果最明显的一个方法。


英语和政治方面呢我就不献丑了,本来基础就差,复习时间又短,最后的分数全凭运气。这里我以一个失败过来人身份建议大家英语一定要趁早开始准备,就抓两样:阅读和词汇。考研英语是没有听力的,完型加阅读共有60分(完型10分),可见得阅读者得天下。准备过程就是每天抽时间做两篇阅读,再背些单词,坚持到后期然后练习真题加背作文模板,英语贵在坚持。


政治呢我还真没有太多经验,大虽然政治分差不会大,不过大家有时间的话还是要多做些准备。


在专业课方面呢,以课本为主,真题为辅,不可存在侥幸心理,最好面面俱到。


3、考试状况


这里我还是想啰嗦一下自己考试出现的状况吧,因为没有那一晚也没有现在的我,那一晚是痛苦同时也是幸福的,那一晚让我明白了向死而生。


考试第一天下午,考研英语,真得特别简单,但是我这个英语渣渣真得把握不住这么好的机会,先是做阅读时语感全失,一塌糊涂,两篇作文一篇小作文没看懂直接跑题,最可惜的是这么简单的10分翻译题我最后5分钟才开始写,寥寥草草写了三句话。My god,当时考完我就知道毁在英语上了,出了考场整个人都失魂落魄,心里乱糟糟的,回到宾馆后忍不住还是核对了英语答案——果然,我算来算去怎么都达不到天大要求的英语50分及格线,一战成功率几乎为零。心里真的是难受到肝肠寸断,晚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那天晚上已经在计划年后二战的打算了,甚至想着第二天不去考试了,反正也考不上。


可是既然来都来了,不为120的报名费,也想要通过其他科目证明自己这100天的努力,最起码给自己一个说得过去的交代吧,我不希望我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人生有些事情有些苦难在没发生之前或者是发生在别人身上你可能觉得难以承受,可这种苦难一旦降临到自己身上你不得不面对它接受它的时候,你就会发现除了自己一个人承担这份痛苦别无他法,那好,那就接受吧,那就也只能是接受了,毕竟生活还要继续,人生还有很多可能,翻过这一页,又是新的篇章。我用了一晚上的时间来平静心态,再用一天时间结束数学和专业课的考试,好了,一切都结束了,当时的我就是这样想法。


后来的事大家也差不多猜到了,今年英语成绩普遍*,我有幸过线,然后在出成绩的那一刻用20天时间拼命准备4本复试用书,特平静地去参加复试,最终跌跌撞撞进入天大。有努力,也有运气,其实到最后知道录取的那一刻没有想象中夹杂着心酸的开心泪水,出乎意料的平静。结果固然重要,但每经历的一段事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和原因,我想有时候真不要刻意追求某种结果,而且即使是目前自己认为的所谓“好结果”,福兮祸兮尚不可知。尽人事,努力达到了剩下的就看命运吧,但请怀念你奋斗的日子,这是最珍贵的。相比于朝霞光彩夺目的刹那芳华,我更享受这有风吹过,暖暖阳光的一天。


共勉,祝备战17年的朋友们如愿以偿。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年管理类联考交流群:413546204 / 346590212 ,MBA提前面试交流群:372924911,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精彩推荐:


上海交大安泰MBA2017年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5届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会后专题


温馨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2017年全国MBA报名的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MBA报名、上海MBA报名、广州MBA报名等热门MBA报名专题页 :


北京MBA报名信息:http://bm.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110000


上海MBA报名信息:http://bm.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310000


广东MBA报名信息:http://bm.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440000


了解更多MBA报名信息请登录全国MBA报名服务中心:http://bm.mbachina.com/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